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访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锚定“头雁”标准 切实扛起助力“重要窗口”建设的使命担当

2021-01-04 15:01:20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统一战线担当作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统战部长谈‘重要窗口’”栏目,专访浙江11个市委统战部部长,号召该省统一战线总结经验、创新思维、系统谋划,努力交出统战领域高分报表。】

  首期对话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

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杭州统战部 供图
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杭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社记者 郭其钰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理解统战部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定位?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杭州考察指导,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对浙江、杭州的改革发展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6月底,中共杭州市委召开十二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锚定“头雁”标准,坚决扛起“重要窗口”省会城市的使命担当,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厚植在“重要窗口”中的特色优势,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让世界透过杭州全面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无穷魅力的奋斗目标。

陈新华在调研中。杭州统战部 供图
陈新华在调研中。杭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12月15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了杭州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及2035年的发展导向和目标定位,确定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提出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十个方面重点举措,不仅为我们凝心聚力推进“重要窗口”建设提供了新动力、新境界,而且明确了建设“重要窗口”的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实践路径和思路方法。

  要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需要杭州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必须广泛动员和凝聚杭州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力量。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服务“重要窗口”建设,是杭州统一战线最核心、最重要的政治使命。杭州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握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所处的独特地位和所承担的重要使命,做到向“头雁标准”对标看齐、聚焦发力,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捍卫者,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和杭州的新期望。

杭州统战部长会议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杭州统战部 供图
杭州统战部长会议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杭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社记者: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您觉得杭州统战部门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作用?

  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有着鲜明的指向性。“重要窗口”是功能定位,强调是先行性、示范性,同时意味着承担特殊的职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核心要义,强调的是制度优势和制度效能,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完备性、有效性,彰显的是“四个自信”。这本身就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所在,也是统战工作的独特优势所在。统战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着“重要窗口”建设的“成色”。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杭州作为“三个地”的省会城市,同时也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是互联网和智慧经济大市,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十四五”时期是杭州“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是杭州建设“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机遇期。

  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建设“重要窗口”分量之厚重、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从根本上讲,作为统战部门,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发挥好。或者说,要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进一步推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思想转化为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成果,为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供统战工作视角的实证与诠释,以“杭州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杭州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提供一个“重要窗口”,让世界透过杭州这个视窗全面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魅力。

  当然,如果从统一战线的功能作用来看,其独特优势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统一战线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可以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广泛力量支撑;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可以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统一战线具有渠道畅通、资源丰富的优势,可以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必要的资源要素支持;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可以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良好环境。这四方面的独特优势作用是具体的、生动的,需要通过党的统战工作去引导、去激活、去推动。

杭州统一战线成员为贫困地区捐款。杭州统战部 供图
杭州统一战线成员为贫困地区捐款。杭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如以网络界人士为例,杭州作为电子商务之都和互联网经济大市,集中了大量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分布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我们通过构建格局、健全机制、创新载体,分众施策,不仅有效地推进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而且积极参与“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自觉做网络清朗空间的践行者、守护者。总之一句话,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建设“重要窗口”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作用。

  中新社记者:围绕“重要窗口”目标,2020年以来,杭州市统一战线方面有哪些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

  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我们高质量做好统战工作注入了新动力。2020年以来,杭州统一战线聚焦建设“重要窗口”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提质增效,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充分彰显,形成了一些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例如:

  一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彰显制度优势。疫情是一场全方位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杭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杭州统一战线上下联动、众志成城,发挥自身优势,以各种方式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汇聚起迎击疫情的“硬核”力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重要贡献。一些成员“逆行”湖北省驰援,许多成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救治和防控工作一线。许多统一战线人士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有8家民营企业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和设备安装。民营物流企业和快递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为救援物资免费提供绿色运输通道。一些成员参与试剂的研发,中国正能量网红·同心荟联席会长、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带领企业与人民日报合作,1月22日上线疫情动态地图,仅10天点击量就超过12.4亿次。致公党党员、火石创造董事长金霞,带领公司团队连续奋战48小时研发“疫情防护物资供需发布平台”。民建会员、米络星科技公司总经理刘琼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捐赠网络课程礼包,并在KK直播上线“武汉加油”公益礼物,所得收入全部捐赠武汉疫区。杭州各宗教团体积极启动一级响应,自觉配合做好宗教场所抗疫工作。疫情之初,海外同胞运用自己的渠道,纷纷支援国内抗疫,国内疫情成功控制后,侨务部门密切与海外侨团联系,全力支持海外侨胞抗疫……可以说每一天都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在发生。广大成员在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增进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杭州统一战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抗疫精神,生动展示、有力诠释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主动服从服务全国大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二是在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彰显统战优势。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2020年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一个重点任务。在杭州市本级,市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专项民主监督,以“全覆盖”的方式深入各区、县(市),实地调研,紧盯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成员通过调研、考察、座谈等形式,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吸纳,为杭州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贡献力量。在区、县(市)及街道(乡镇),在统战部门的指导下,各地创新基层统战工作平台和阵地建设,创新线上线下协商议事模式,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留联会成员以结对联系等方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集智建言解难题,同心议事形共识,民主监督促实效,在丰富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形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在抓“六保”促“六稳”中提供精准服务。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扎实推进“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专项行动,分组分批深入在杭320余家重点联系企业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深化“五个一百”活动,及时反映和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如杭州高新区(滨江)统战部牵头开发“联企服务”小程序,同步建立由21个单位组成的部门、街道和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构建“线上咨询、问题报送、协调跟进、解决到位”的运作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和支持。西湖区积极运用“城市大脑”“云上连心侨”等数字政务疫情防控相关系统,提升服务侨企专项行动质效。

  一些成员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六保”“六稳”。如拱墅区新联会副会长、律师联盟负责人宋桂明率团队正月初七即开始整理《中小企业应对新冠疫情所涉法律问题指南》,为中小企业复工提供指导。西湖区新联会会长朱智慧发动浙江腾智所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中华职教社团体社员单位加雷科技(杭州)协助市人社部门研发杭州统一的线上AI智能招聘平台;杭州福相咨询公司开发线上企业复工系统,完成33万人次注册登记,可为8万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辅助管理。

  四是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搭建平台。2020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0月份,我们成功举办世界杭商大会,800余名海内外杭商代表参会,“云聚钱塘杭向未来”,共同谋划杭商自身发展与助力杭州发展的创新之路,共同谋划从杭州再出发的开放之路。大会举行了先进杭商表彰、高峰论坛、重大项目开工、创新技术推介、创客大赛等多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凝聚侨界精英,助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杭州“加速度”,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10月,杭州市侨联与西湖区成功举办“创业中华—2020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杭州)峰会”。期间,举行长三角城市侨联交流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长三角城市侨创论坛、2020海外英才杭州行等系列活动。杭州市侨联会同长三角8个城市发起成立“长三角城市侨创联盟”。

  五是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中展现风采。杭州统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中西部对口帮扶协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小康。2020年以来,我们深入对贵州黔东南州和湖北省恩施开展“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助力两地脱贫攻坚。 如杭州市中华职教社发挥职教技能帮扶优势,近3年分批组团赴黔东南州开展帮扶,带去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电梯维修培训项目等系列精准帮扶的项目,有效帮助当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再如江干区,2020年结合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探索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名誉村长”机制,聘任网络直播达人担任中西部贫苦地区贫困村“网红村长”;成员企业贝贝集团在全国建立61个“一县一品”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累计销售农特产品达800余种,销量达7亿斤,为农民创收超30亿元,相关做法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典型案例汇编》。

  中新社记者:新定位新目标,杭州市接下来会如何做?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科学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和远景目标。当下,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围绕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期间杭州建设“重要窗口”的目标任务,锚定“重要窗口”的“头雁标准”,着力做深做实以下三篇文章:

  第一,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做深做实凝心聚力的文章。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领广大成员自觉向“重要窗口”对标看齐,坚持国家所需、杭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二,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及实施,做深做实助力“重要窗口”建设的文章。

  建设“重要窗口”为杭州统一战线建功立业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对标对表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统战成员在各自岗位和各个领域找准定位、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推动“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一步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再作贡献。

  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引导成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议政建言,为杭州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使之更好引领未来五年杭州的高质量发展。要引导成员准确把握杭州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在国际形势变化、数字化变革、城市形态演化等方面带来的机遇挑战,聚焦统筹“两个大局”建言献策。要引导成员把杭州放在全球坐标系、全国大局、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发展中定位,聚焦科学锚定杭州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建言献策。要引导成员围绕增强发展动能、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改革攻坚、做强链接通道、提升治理能力等关键环节,聚焦全面构筑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献策。

  要引导成员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为谱写杭州未来五年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要进一步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推杭州经济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搭建参政建言和社情民意工作平台,通过《建言直通车》等渠道,依规统一战线智库,及时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进一步畅通有序政治参与和权益表达渠道,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增进团结、维护稳定的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三,要聚焦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要求,做深做实提质增效的文章。

  在指导思想上,要更加自觉地把提质增效的要求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始终。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以统战工作的提质增效,为“十四五”时期杭州发展和建设“重要窗口”凝心聚力,提供重要保障。

  要在凝聚共识上提质增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为契机,以新征程新目标团结人、凝聚人,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成效,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在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中提质增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重要窗口的“头雁标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参政党建设重要文件,支持杭州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机制平台,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改革,努力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和统战工作的新局面。要深耕特色、厚植优势、持续加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基地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做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品牌,积极服务“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以“石榴籽工程”建设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夯实宗教工作的基层基础,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深化港澳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工作,搭建交流合作和服务平台。密切与海外侨团、侨胞的联系,加强对海外侨胞的防疫抗疫服务指导,力所能及地解决好侨胞所需、所盼。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和完善统一战线制度体系,推进统一战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好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整体智治的理念,持续深化数字统战平台建设,以互联网智能技术为统战工作赋能增效。

  要把提质增效作为十四五统战工作的重要标准。要着眼“十四五”杭州进入新发展阶段及其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坚持以“四个放在”科学锚定新发展阶段杭州统战工作的新目标新定位,认清历史方位,聚焦重点难点,做好2021年和未来5年的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谋划,把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求,纳入明年工作和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的“路线图”,努力实现统一战线各领域、全方位、全过程都能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