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凝聚统一战线归国留学人员智慧力量 浙江求索共富路

2021-07-23 14:04:53  
    活动现场。 林波 摄    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7月22日电(记者 林波)7月22日,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助力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暨走进海曙“三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举行,各个领域“大咖”齐聚,凝聚统一战线归国留学人员智慧力量,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十四五”时期,浙江被寄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厚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也于此前正式发布。

  如何发挥优势,切实提高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工作实效?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看来,首先要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搭建平台载体。

  以此次活动中签约合作的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和浙江创新中心为例,双方将在今后5年里,充分挖掘和发挥留学人员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对接、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高端论坛举办六个方面,采取一事一议的工作机制推进各项合作,助力宁波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王利月强调要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打造工作品牌,“浙江省委部署打造‘三服务’2.0版,是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举措。”

  王利月表示在开展“三服务”的过程中,要完善“基层出题、欧美同学会领题、海归解题”的协同工作模式,既要注重建言献策,帮助基层切实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也要帮助企业生产经营者出谋划策,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同时还要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医疗、教育、农业等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让基层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打造一批‘三服务’的标志性成果。”

  宁波向来以开放型经济著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一个经济小市、滨海小城一步步发展成长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成功跻身万亿元GDP俱乐部。

  审视当下,该市制定了《宁波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着力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宁波正张开怀抱广纳天下英才。”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卞吉安表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主要任务是实现六个先行市,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率先建设创新、集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市,“具体来说,就是突出创新赋能争先,聚焦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和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建设。”

  “我们将鼓励、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密切关注宁波改革发展,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参与宁波现代化建设,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中国科学院院士、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如是说。

  据悉,此次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走进宁波,正是希望让海归人才有用武之地,在深入调研了解实情的基础上,根据宁波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提供以助推产业创新、民生改善为首要目标的精准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此次活动中,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基地(浙江创新中心)、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三服务”海曙基地正式揭牌。(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