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智能计算助“一眼万年” 天体物理学家西蒙·怀特解读宇宙奥秘
2024-04-15 20:04: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5日电(鲍梦妮)近日,以“智能计算,为探索宇宙注入新活力”为主题的“科学咖啡馆·大师对话”活动在浙江杭州举办。天体物理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西蒙·怀特(Simon D.M。 White)与来自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展开深入对话,探讨智能计算在现代天文学中的广泛应用。

活动现场。 浙江省科协供图

  活动现场。 浙江省科协供图

  当下,超级计算正在帮助人类“刻画”出宇宙的模样。“计算机看不见宇宙,它能‘看见’天文观测数据和数学模型之间的关系。”现场,怀特举例,运用数值模拟,计算机可以清晰地呈现暗物质的分布,展现两个星系是如何互相吸引并最终并合,或者最初接近光滑的宇宙,是如何不断膨胀并发生改变的。

  其表示,千年前科学家们用观察或实验认识世界,再进一步,牛顿等建立了数学模型总结世界运行的规律。“但我想告诉大家,探寻科学的真相,还可以有更多的路径。”作为利用数值模拟探索宇宙结构演化的先驱,怀特在几十年前,就引领建立了现在被认为是宇宙结构演化的标准模型,他证实了冷暗物质在驱动宇宙演化中扮演着主导⻆色。因为在天文领域的突出贡献,他被授予了2011年度宇宙学领域的最高奖Gruber奖,并于2017年获得邵逸夫奖。

  从早期巨型的计算机发展至今,怀特见证了计算机提升速度最快的时代。“现在,计算能力、观测能力、灵敏度都较过去进行了大幅提升。40年前,只能模拟500颗粒子的计算能力,现在已经可以进化到上万亿颗粒子。”怀特说。

  同时,越来越多的创新突破正在全球各地涌现。活动中,之江实验室天文计算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毅分享了智能计算助力揭秘“宇宙闪烁”的过程。

  其介绍,中国天眼“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拥有着强大的观测能力,每秒都会产生高达3GB的数据。2022年,之江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充分利用智能计算技术,对天眼的数据进行创新性分析,捕捉到全球首例持续活动快速射电暴,该项发现入选了当年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之江实验室还将打造‘宇宙触角’相场望远镜,它能通过计算的方法对光线进行聚焦,探测动态宇宙信号的发展重心,”冯毅表示,“相场望远镜每秒数据量可以达到2TB/秒,建成以后有望成为数据最密集的科学设备之一。”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科协、浙江大学主办,浙江省天文学会协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