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百张照片现百态人生——记毛衫之都持续四年的影像接力
2022-12-19 09: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濮院时尚中心 韩承乙 摄濮院时尚中心 韩承乙 摄

  中新网嘉兴12月18日电(张雨滴)12月18日,濮院在地艺术项目作品展(以下简称“作品展”)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濮院时尚中心展出。

  展品来自一场前后持续四年的影像接力赛。

  2018年至2022年,浙江传媒学院摄影系四届摄影系学生,基于一门共同的课程——国家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报道摄影与图片编辑”,以手中的相机探索、记录濮院。

  课堂上,荷赛获得者、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摄影系老师傅拥军让学生抽签决定拍摄1岁至100岁的濮院人,用影像呈现濮院的人物故事。

  最终,作品展呈现的是一百张不同人物的肖像,从牙牙学语的儿童,到发奋拼搏的青年,再到独当一面的中年,最后是平静祥和的老年……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一张张肖像,串联起来,就是濮院的人生百态。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现在的学生更倾向于在网络端表达自己,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陌生人或许会紧张与不安。”傅拥军说。

  
游客参观作品展 韩承乙 摄游客参观作品展 韩承乙 摄

  曾经从事新闻行业的傅拥军十分了解他的学生们需要什么,于是,他带着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入田野,走到村庄中进行访问。

  学生交到了跨越年龄阶层的好友,倾听了不同人或无奈或欢喜的故事,让相机这个固态器材在行走的过程中融入人文与温情的底色,这是双向的过程。

  濮院时尚小镇是集生产制造、服装批发为一体的“毛衫之都”,其达千亿级的市场规模被世界各地的创业人看重。

  即便濮院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也依然有约15万人“濮漂”,以寻找商机,其中年轻人超过10万,外来的年轻人成为“濮漂”的主力。同学们记录了疫情中依然驻守的“濮漂”青年,探寻他们“为什么留在濮院?”

  “我认为摄影专业的学生,应该考虑怎样用摄影为社区、为乡村、为社会服务。”傅拥军说。

  在访问调查中,学生李英洁发现,濮院人物组成部分中,最大组群并不是服装老板,而是“服装店的打工人”。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货物也发往全国各地,你看他们行色匆匆,甚至身压货物,席地而睡,但他们与濮院环环相扣,这就是濮院的包容性。”实践课程结束后,学生李英洁在调查手记中写道。

  傅拥军认为,一方面学生来到濮院实践,提高专业水准;另一方面,通过这一课程项目,增加濮院的曝光率,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小镇,了解到这里亦是一片创业的热土。

  “作品展对我们来说,相当于四年来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傅拥军说,接下来,他还计划以“京杭大运河”为主题,组织学生拍摄“运河旁的村庄”“运河旁的古镇”等。

  据了解,本次作品展还特邀濮院本地知名摄影师苏惠民参与展览,苏惠民镜头下的《濮院四十年》展现了充满历史细节的濮院旧时光。作品展将持续一个月。(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