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为疆留什么】丽水援疆教师团队风采展(六)奋进新时代 无悔援疆路
2022-12-17 17:43:10   来源: 丽水援疆工作微信公众号

  奋进新时代 无悔援疆路

  援疆教师 雷巧菁

  2021年9月4日,怀揣无限憧憬和一腔热情,我踏上了飞往阿克苏的飞机,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涯。我在新和县丽水小学担任学校德育主任,援疆工作期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援疆使命,积极完成援疆指挥部和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

  刚到丽水小学,了解到学校少先队工作基础弱、起点低,我从基础抓起,着手建设学校少先队室和少先队鼓号队。在丽水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为学校建成了新和县数一数二的标准化少先队室,队室在2022年7月举行的阿克苏地区少先队“示范队室”评比活动中,获评地区“示范队室”,为新和县唯一。

  2021年3月初,我们利用援疆资金,为学校配备了最大配置的全套少先队鼓号,我与柳根华、闫慧琴老师分工合作,利用课间操、社团活动等时间,组织学生训练,嘹亮的鼓号终于在丽水小学的上空响了起来。2021年建队节期间,我通过“同步课堂”,连线遂昌县青少年宫红领巾学院,为丽水小学新上任的少先队大队委开设云队课,开展少先队礼仪和规范培训。一年多来,学校的少先队工作稳步提升、日趋规范,学校少代会、新生入队仪式等成为了新和县各校学习观摩的样板。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的认同感,我充分利用资源,积极连线后方学校,组织两地学生开展“同过一个节”同步课堂活动。连线遂昌各学校开展同过宪法日、垃圾分类小知识学习、同过“世界勤俭日”等活动。同时,积极参与策划丽新两地学子共度中秋、端午、清明、冬至以及迎新年活动,在与遂昌育才小学共同开展的“丽新石榴籽、共话清明节”活动中,丽水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遂昌寄来的清明果,第一次品尝到了来自秀山丽水的特色食品,而育才小学的同学们也收到了来自新疆的红枣、葡萄干等特产,两校学子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积极对接遂昌县委统战部,丽水小学提供石榴籽帮扶资金一万元,用于学校石榴籽围棋教室的建设,使围棋这一中华国粹进入了丽水小学校园。

  身为援疆教师,我立足一线教学,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参与县教科局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执教的《蟋蟀的住宅》一课,被评委县教科局送教下乡活动优质课;开设班级管理专题讲座2场;精心指导结对的3位徒弟,使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三位新教师快速成长。一年半来,参加全县及学校的各类教科研活动,听课、评课一百余节。

  援疆期间,我负责援疆教师团队的信息宣传工作,一年半来,组织各位通讯员宣传教育援疆的特色亮点工作,使教育援疆工作的通讯报道成为了“丽水援疆工作”微信公众号的“主力军”之一,并经常在各级媒体和公众号亮相。

  一段援疆路,一世援疆情。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能为新和教育留下来过的足迹,深感荣幸和自豪。今后,这段工作经历,都会成为永生难忘的宝贵财富,激励我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成就。

  做好援疆事 留下援疆情

  丽水小学 谢晓兰

  2021年秋,我倍感自豪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来到新疆新和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涯。本人担任新疆新和县丽水小学学校教研室主任兼班主任,学科教师。一年多来,时刻牢记使命,严以律己,积极完成各项工作。

  一、规范教研,追求优质

  援疆期间,除了日常的上课和班主任工作以外,协助学校教研处做好全校主持科研室日常工作。立足于新和丽水小学的现实情况和未来发展需要,规范教研。每周二语文教研活动、每周三数学教研活动、每周四综合组教研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中心发言人“三落实”。为了给老师们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2022年4月14日起丽水小学教育集团学校举行为期两个月的1至6年级语文、数学“同课异构”大赛活动,依托课例、分析点评、研思结合,达成教学共识,本次“同课异构”研讨会实现了教师间的“合力效应”,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智慧在不断的问题解决过程中逐步提高。

  二、潜心帮带,同心成长

  视年青教师成长为己任,倾力做好“传帮带”。要求师徒做到“五个一”,一起备课,一起听课,一起评课,一起磨课,一起反思。结合每个青年的课堂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从课堂管理、教师语言、教学设计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在年青教师们参加送教下乡、县级赛课、市级展示课期间,陪着徒弟改教案、练讲课到凌晨,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杜慧、屈娇分别荣获现场上课县一等奖、现场说课县二等奖,张新丽执教的展示课被地区评为优质展示课,徒弟杜慧、孙亚宁顺利完成阿克苏地区录制微课工作,杜慧已成长为学校教研室主任。本人开设班级管理《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技巧》、语文教学《把常规做到极致就是创新》、《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等专题讲座5次,听课60余节,指导年青教师磨课21次;为徒弟上示范课6节,为年轻教师的成长注入活力。

  三、勇挑重担,成绩突出

  由于学校老师紧缺,主动挑起重担,为学校解决困难。一年多来,我先后承担一(5)班语文、三(5)班语文、二(4)班数学,201班的班主任、任教语文学科教学,午休时间留学校管好班级。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使班级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与学生打成一片,为不同需求的学生答疑解惑。学生成绩稳步提升,所任教的105班的语文、305班的语文、204班的数学,学科成绩均位于同年段第一。

  四、结对帮扶、倾情倾力

  积极争取后方学校的大力支持,为丽水小学学生捐赠学习用品一万余元;为圆梦阿克苏 点亮微心愿,本人为新和的孩子圆梦捐赠800余元;结对帮扶205班一位学生,在日常关心他的生活外,利用课余时间常辅导他的学习,并多次到结对学生家中走访交流,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

  时间匆匆,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半援疆生涯,已接近尾声,离别在即,看到丽水小学的蓬勃发展和爱岗敬业的年青教师地快速成长,深感欣慰。昨天,排黑尔。丁库尔班孩子对我说:“老师,你还教我吗?”稚嫩的声音,让我热泪盈眶。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共同成长,共同抗疫,共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播撒真情挚爱。

  缘结天山南簏 情倾千年新和

  丽水小学 陈爱琴

  2021年秋天,怀着对“大美新疆”的一份憧憬,我请示领导及家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也很荣幸成为援疆队伍中的一员。

  一、援疆工作,重在“援”字。来到新和后,根据指挥部和丽水小学的安排,把综合组教研组组长的任务交给我,为了更好地发挥援疆教师的教研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教研组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担任组长以来,综合组的研讨课、示范课、讲座如火如荼地进行,特别是每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要求人人参与,鼓励大家向专家型教师发展。一年半以来综合组的闫惠琴老师获得阿克苏地区《新时代新风尚新作为》技能大赛教学设计一等奖,张江雄老师在新和县青年教师素养大赛荣获一等奖,综合组各位组员在援疆老师的带领下在市县共获奖18人次。

  二、努力执行“传、帮、带”工作。结对了两位徒弟,平时积极主动地去听课、磨课,认真上好示范课,积极开展进疆第一课《丽新一家亲》、示范课《抵抗弯曲》、《力的大小》、讲座《优化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学习新课标、研究新教材、探讨新教法》,徒弟赵佳芮荣获县科技小发明小学组“优秀指导师的称号”。惠新评获县“十百千”名工程评选中,荣获“教学新秀”的称号。6月13日带领一小的海日妮萨,二小的王启云老师到阿克苏参加“市青年教师素养”大赛,王启云老师荣获二等奖。

  三、认真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担负起援疆教师团队的信息宣传工作,认真撰写援疆工作通讯稿,目前先后向“中国经济报、中国发展网”“浙江援疆”“丽水援疆工作”等微信公众号投稿20多篇。

  四、积极做好其他工作。主动做好丽水小学援疆团队协作工作。做好日常会议通知、会议记录、资料收集、资料归档、财务管理等。积极参与援疆团队的工会组织,帮忙采购活动物品。

  援疆之路让我的人生多了一段新体验、新感悟,让我切实感受到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与援疆工作、自身工作相融合,继续尽自己所能,创“新”美好。

  逐梦边疆砺初心 躬身幼教绽芳华

  援疆教师 陈红英

  2021年9月,我有幸成为丽水援疆教师的一员,来到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担任新和县教科局学前指导中心教研员、新和县友谊幼儿园副园长。一年多来,我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援疆工作。

  一、倾情互动,助力教师理念提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始终把教师教育理念与行为的转变放在第一位,肩负县学前教研员和“红柳 绿谷”彩翼工作室、真游戏工作室的领衔人的多重使命,我聚焦问题,带领县级学前骨干团队开展系列研修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并多次参与浙阿大教研联盟活动,倾情分享丽水幼教经验,促进两地教师的思想碰撞、理念提升。期间,我带领教师开展县级以上课题研究2个,开设示范课、专题讲座10余次,指导教师县级各类技能评比135人次,公开集体教学诊断100多节,覆盖到新和县500多名学前教师,其中公开课云端播放量达10多万人次,有效辐射到阿克苏地区的广大教师。

  此外,我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邀请浙江省特级教师戴和英、浙江省特级教师余巧娟等众多后方名师团队参与到丽新两地的云端教研中,为新和学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二、真情帮扶,加速校园设施改善

  良好的教学环境是优质教育的基础。一次,在距离县城最偏远的桑塔木幼儿园半日跟岗时,校园薄弱的设施让我深受触动,心底也由此萌生了改善校园设施的想法。2022年5月,经过多方联系,运载着由浙江温尚教玩具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71万元幼儿家具的专车,跨越万里抵达新和,让全县15所幼儿园有了专用阅览室,极大丰富了校园区域环境、提升了办园条件。

  暑假期间,我脚骨折在家中修养,在得知县内幼儿园缺少区角柜,并可能影响到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时,我再次奔走联系,让“处州十县好新和”被更多人所悉知,也走进了广大企业家的心里。而今,为之努力的二次捐赠活动已缓缓开启。

  三、融情交流,厚植丽新绵绵深情

  依托丽水援疆平台,积极助推丽新两地青少年的交流交往交融。在“我爱浙疆”丽·新书信文化交流活动中,我和援疆教师团队在指挥部的指导下,会同新和县教科局、团委策划并实施了丽·新两地学生同读一本书、同过一个节等主题常态化互致书信交流活动,在丽新两地各民族学生之间架起了友谊桥。

  作为新和县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人”,我利用周末时间,在“石榴之家”公益课堂中,通过讲述绘本故事等方式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在增进亲子间感情、促进文化繁荣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丽新两地的深厚情谊。

  万里援疆路,浓浓丽新情。我很庆幸能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在援疆这项国家战略工作中,与新和学前教育同发展、共进步,这必将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着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