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唯一艺术·全国少儿数字艺术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展
2022-11-28 10:49:44   来源:浦江发布

  11月25日上午,“唯一艺术·全国少儿数字艺术创作大赛作品展和 “水墨嵩溪——乡村跨代美育”项目签约仪式在浦江山明美术院举行。浙江省政府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出席作品展并宣布开展,浙江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北大原副校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北大信研院首席经济学家、北大书法协会主席张国有,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高晔,北大文产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北大信研院文化数字资产研究室主任邓丽丽,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艺术教育学会亚洲区主席胡俊出席作品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文红致辞,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福安主持。

  郑文红在致辞中说,浦江书画文化源远流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书画之乡”。山明美术院的建设根植于浦江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浦江重要的文化窗口。多年来,山明美术院举办了各种高规格、高档次、高水平的展览和艺术活动,开阔了本土书画爱好者的眼界,促进了书画艺术的交流,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活力。今年书画节,山明美术院隆重推出“全国少儿数字艺术创作大赛作品展”,这种艺术形式和艺术尝试,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少儿艺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也是落实国家《关于推行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小小数字,艺起缤纷”为主题,将童创艺术与数字世界相连接,本着“原创性、主题性、创造性、独特性”的标准,共展出3-13周岁年龄段少儿作品80余件。所有作品被归于“生态故事、美德良俗、乡村共富”三个参赛主题,创作形式与表现风格丰富多样,体现了少年儿童通过纷繁多样的数字艺术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抒发的爱与美好。

  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院长胡俊说:“它是开创性的,应该是第一个少儿的数字艺术的大赛。这就是通过现代的技术,让乡村美术教育和城市美术教育实现一种平等。所以,这个数字艺术创作大赛的目的,就是通过数字艺术,来拉平城乡之间在美术教育方面的差距。”

  在签约仪式上,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白马镇人民政府三方代表签订“水墨嵩溪——乡村跨代美育”项目合作协议。(记者 | 严顺华 黄双龙 傅颉安)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