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举办 凝智聚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2022-11-24 16:59: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4日电(奚金燕 汪轶文)日前,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着眼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动演进新趋势,从多个创新主体视角,围绕关键技术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链路构建机制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浙大控股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正式发布。浙大控股 供图浙大控股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正式发布。浙大控股 供图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指出,高水平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使命。任少波表示,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更好地凝聚“政产学研金”各创新主体共识,为推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有益的借鉴。

  今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旨在以“促转型、调结构、优布局、强发展”为重要抓手,推进省属国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国资产业体系。

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现场。浙大控股 供图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现场。浙大控股 供图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姜扬剑表示,浙江省国资委将通过组建省级科创投资、产业投资平台等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布局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浙大控股集团和创新联合会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路径,构建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型模式。

  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理事长,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在现场提到,今年7月成立的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是集聚创新资源,汇聚创新力量,构建创新生态的国企创新服务平台。未来,联合会将协同会员单位,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现场。浙大控股 供图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现场。浙大控股 供图

  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表示,近年来,浙大控股集团提出打造“1366”科创产业发展体系,以打造省级集团化高能级科创平台为目标,探索“在新型举国科研攻关体制下有组织地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的路径。浙大控股集团将持续聚焦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聚力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全链融合的浙大控股样板。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任其龙作了题为《校地合作研发平台模式探索》的报告,他表示,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非常契合当下全球创新版图重构的大趋势。对高校和研究机构而言,要创新和育人联动,研发和创新联动,研究成果要及时落地,加快产业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高翔则以《“双碳”战略与能源科技创新》为题作演讲,阐述了气候变化给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强调了能源科技创新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并分享了清洁低碳新型能源体系的思考和创新实践。未来希望通过深化多学科交叉研究,借助国资国企共同的力量,在浙江省内率先开展低碳/零碳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等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构建。

  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认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是“老大难”问题。究其原因,是缺乏科技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有组织的科技产业化机构。浙大控股集团将通过建立一支“科技星探”队伍、打造一支CEO队伍、构建多层次基金体系、形成一套科技+产业研究体系、创新一套科创集成服务体系和赋能模式,成为一个整合“知本圈”和“资本圈”的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浙江乃至全国构建一流科创生态。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就“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活动现场,浙大控股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正式发布。据悉,该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储备航空航天、工业软件、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项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