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教育观察:期待不同的尤凡们获奖
2022-09-19 10: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临海“90后”教师尤凡 尤凡提供浙江临海“90后”教师尤凡 尤凡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 题:浙江教育观察:期待不同的尤凡们获奖

  作者 严格 童笑雨

  在不少人心目中,教师这一职业,更“吃香”了。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杜桥中学“90后”教师尤凡因教学成绩突出,获得价值200万元的商品房和10万元现金奖励,引发网友热议。3年前,他还曾被奖励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轿车。

 

  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高薪聘请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学校任教已不是新闻,现金奖励一线教师在城市中也不少,但一个乡镇奖励的力度如此之大,并不多见。

  对此,很多网友纷纷叫好。“关注教育,重奖育才老师,给提振当地教育带来不竭之源”“把好老师留住,吸引更多学生,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没毛病”。

  网友如此支持,在于尤凡的足够优秀,也在于当前乡镇中学的现状:教学质量滑坡、学生外流。这也是20世纪90年代后杜桥中学面临的“尴尬”。

  2019年他得奖,是因为带的学生中23人高考达到重点线;今年他得奖,是因为他带的两个班级中,71名学生考上重点大学。

  网友为“乡镇教育值得这样重点倾斜”而欢呼时,也有思考,多少学生考上重点大学、高考成绩如何,是否成为奖励教师的唯一标准?

  多年来,为破解“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传统高考弊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国家到地方进行了许多尝试。对于学生和教师的评价体系逐渐走向多元化。

  如何评价一位老师是否优秀,国家也早有关注,并且有原则性的规定。

  如2018年就出台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严禁简单用学生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评价中小学教师。”

  教育部门也出台了系列监管措施,当前各校都有一整套教师评价制度。在这一评价制度中,虽然都涉及教师师德、教师职责、教师考勤、学生评议教师以及教师教学成绩等内容,但对结果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教学成绩。

  从目前来看,从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老师,以至于学校,依然还是一个最直观、相对公平公正、也最容易得到全社会认同的标准,但不希望是唯一、最重要的标准。因为这一标准的过于突出,也在事实上长期绑架了老师和学生,绑架了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也绑架了全社会。教育“双减”,也反映了这一现实的严峻。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教育界,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这一次对于尤凡的奖励,来自社会公益资金。尤凡获奖,实至名归,我们向他祝贺。但我们更希望看到,一个体育老师获奖,一个音乐老师获奖,一个美术老师获奖,也许他们和高考没有太多直接关系,但是能让学生体会到教育的美好和学习的快乐,不仅在于方程式和作文。

  其实,在这一次获得重奖的尤凡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他“教学成绩突出”之外的探索。如用音乐激励法促进学生快乐学习,推广“幸福学习”新模式。

  希望有更多不同的尤凡们都能获重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