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乡村教师获重奖引热议 浙江探索“流住”优质乡村师资
2022-09-19 10:0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9月17日电 (严格 谢盼盼)近日,浙江临海市“90后”乡村教师尤凡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奖励一套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商品房和10万元奖金,该老师在3年前还得过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车,此事引发热议。

  校方回应称,商品房和奖金由当地一个教育基金会出资,主要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已连续奖励4年。

  留不住优质教师,是乡村教育难题之一。

在浙江温州一乡村学校里,教师跟孩子们互动。张玲玲供图在浙江温州一乡村学校里,教师跟孩子们互动。张玲玲供图

  但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认为,比起留住乡村教师,他更赞成“流住”乡村教师。如果把乡村学校比作一个水池,那应该打造活水涌动的池、能定期换水的池,而不应让它成为“死水一潭”。关键在于要有合理的“流动”秩序设计,比如用服务年限、职称(职务)晋升阶梯等来确保定期换水,并在服务期内提供充足的补贴等保障,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要通过完善政策、机制,让更多的新锐教师、更多的教育资源向乡村“流动”。

  杭州当下正在开展“美好教育”共同富裕试点实践,加快淳安、桐庐、建德和临安等市域范围内的山区4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自今年9月开学以来,杭州市本级和主城区已有110名优秀教师已深入山区4县。

杭州市星洲小学与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中心小学的同步课堂。杭州市星洲小学供图杭州市星洲小学与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中心小学的同步课堂。杭州市星洲小学供图

  这两年,杭州市对乡村教师职称评聘采取了很多倾斜举措,比如对在乡村学校工作满3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教师的教育教学成果不作刚性要求;对在乡村任教满30年且仍在乡村任教的教师,可单列评聘高级职称;根据浙江省统一部署在淳安县专门实施特级教师定向评定。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老师正在与孩子一起绘一柄团扇,品风雅宋韵。洪欢欢 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老师正在与孩子一起绘一柄团扇,品风雅宋韵。洪欢欢 摄

  去年以来,温州积极创新举措引导优秀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重点推进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形成“越往基层、待遇越高、机会越多”激励机制,越来越多的城区教师自愿到乡村学校任教。(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