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本科生可选修研究生课程:让优秀学生在课程中“吃得饱”
2022-09-17 13:24: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6日电 (谢盼盼 程振伟)这个学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卓越学院大四学生王丹,每周有五堂和研究生、博士生一起上的小班课。

杭电学生在探讨 杭电提供杭电学生在探讨 杭电提供

  作为该校卓越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的学生,除了选修与其将来从事研究相关的“工程流体力学及工程实践”“高等传热学”等研究生课程外,王丹还选修了一门“高等量子力学”研究生课程。“选修高等量子力学课程,纯粹是出于兴趣。”王丹表示。

  本科生可以选修研究生课程,得益于杭电卓越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激励政策:鼓励学生选修本校研究生相关课程,所获学分经认定后可替代专业选修课;学生在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专业时,其在本科阶段已获的研究生课程学分,经认定可计入研究生阶段课程学分。

杭电学生在探讨 杭电提供杭电学生在探讨 杭电提供

  记者了解到,杭电卓越学院是该校为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而建的荣誉学院。学院前身是创办于2005年的理科实验班和文科实验班,每年从新生中选拔百余名成绩优异、专长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

  “卓越学院采用的是准研究生培养模式,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进行科学研究素养和能力的培养,我们也注意到有些优秀本科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有‘吃不饱’现象,所以推动学校研究生教学系统和本科生教学系统打通,让部分学有余力、基础扎实的本科生,根据兴趣特长提前学研究生课程,并推动本科生研究生学分互认。”杭电卓越学院院长谢建精说。

  此外,杭电卓越学院还应同学们“集体需求”,为全体学生定制了研究生教育阶段的“论文写作”课。“不少本科学生就已经在做科研、发论文。”谢建精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