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校学生研发“基站维护测试神器” 实现设备自主化生产
2022-08-16 21:13: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该校学生团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该校学生团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6日电 (童笑雨 程振伟 钱胜)8月16日,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一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发出“基站维护测试神器”。该产品不仅能替代国外生产的仪器,实现自主化生产,而且还能将设备价格从原来的上万元降至1000元左右。

  移动通信基站负责在一定的无线电覆盖区中,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电话终端进行信息传递。有时手机接收信号弱,基站维护人员会带着便携式仪器检查基站设备。

  该学生团队开发的基站维护测试神器,名为“便携式矢量网络分析仪”。当基站发射信号弱、手机网络卡时,基站维护人员只需携此设备,就能分析出基站天线是否松动、电缆是否没接好,并进行修复,从而恢复基站正常功能。

  据介绍,该设备已经得到中国移动、三维通信、上海东软载波微电子等鉴定,认为“优于市场上同价位产品”。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科协创新实验室,设备核心研发人员、该校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江逸宁为记者演示了这个“测试神器”。只见他将一个巴掌大的仪表盒子接上某射频电路,显示屏上就出现了电波图形。

团队学生拿着设备测试电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团队学生拿着设备测试电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如果电波图形和被测试电路板上已绘制好的电波图形吻合,说明该射频电路发射性能优良。如果出入大,说明该电路传输信号会有问题。”江逸宁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福洪表示,如果不知道电路结构是怎样的,那么通过网络分析仪测出的数据,也能帮助判断电路结构。

  据悉,这些功能在射频微波信号发射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如在电子信息类学科竞赛中,大学生智能车比赛、电子设计竞赛、航模竞赛等都要用到无线信号传输。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表示,以往学生测试电路网络性能,需要到实验室排队借用专用仪器。这些仪器价格动辄数十万元,学生用起来小心翼翼,效率很受影响。

  “我们都是在电子设计竞赛中深感现有市场上网络测试仪器使用起来不便或太贵,所以想到了用自己所学研发性价比高、使用方便的网络测试仪。”项目主要负责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来龙说。

  他表示,团队的目标是使该设备成为射频微波领域的“万用表”,成为电路设计的“指南针”,以及大学生从事各种电子设计竞赛的“左臂右膀”。(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