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台胞青年浙江之旅:感发展变化 促交流融合
2022-07-29 09: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开营。 浙江台联 供图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开营。 浙江台联 供图

  中新网衢州7月28日电(郭其钰)鲜红的大公鸡栩栩如生、红火的柑橘丰收在望、金黄的稻穗映出农民的笑靥……位于浙江西部山区的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青山连绵,溪水潺潺,一幅幅艳丽淳朴的乡村画与山水相映成趣。日前,正在浙江参加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的营员们来到余东村,感知当地独具特色的农民画文化。

  7月25日—31日,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举行,50余名在浙高校台湾大学生以及在浙就业创业的台胞青年参加。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先后赴中国儒学馆、衢州博物馆、衢州未来社区、南宋陈傅良纪念馆、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地参访研学。

  
台湾青年向孔夫子像敬献花篮。 浙江台联 供图台湾青年向孔夫子像敬献花篮。 浙江台联 供图

  实地了解体验了余东农民画发展历程后,浙江大学台籍学生孙士婷感到惊喜:“余东村很多村民都会画画,不少庭院外墙都画着颜色鲜艳的画,让整个村庄看上去生机勃勃。更有意义的是余东村农民画形成了产业,给当地村民带来稳定的收入,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孙士婷坦言,受疫情影响,到大陆一年来几乎没有离开过杭州,此次夏令营活动使她有机会感受浙江各地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我们到儒学馆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到农村体验农民画,到海边看烟火,在不同的地方听不同的故事、体会不同的文化。”

  
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开营授旗。 浙江台联 供图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开营授旗。 浙江台联 供图

  对于台胞青年余淯婷来说,此次夏令营最激动的莫过于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的开营仪式上向至圣先师孔夫子像敬献花篮。她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中华传统文化,学习《论语》、古诗词等,此次有机会实地来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更进一步了解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这次夏令营除了到各地参访,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些台青朋友,增进了彼此间的情谊。”台胞青年许中茂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结交朋友,增强两岸青年的手足情谊,促进交流融合。

  
台湾青年参访体验传统艺术。 浙江台联 供图台湾青年参访体验传统艺术。 浙江台联 供图

  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浙江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陶骏介绍,2022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全国31个省级组织和港澳台地区同时举办。作为对台交流重要品牌活动,自2004年以来,夏令营始终坚持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以两岸青年交流为主要特色,深受广大台胞青年的喜爱。截至目前,浙江分营已举办18届,共接待台湾青年1500余人。

  “祝愿大家此次活动中感受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面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乡村振兴的蓬勃张力。希望青年一代勇做追梦人,积极传递两岸同胞交流融合、共创未来的正能量。”陶骏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