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教师招聘火爆:博士硕士常见 优秀男教师最缺
2022-07-11 11: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星洲小学的老师与孩子们互动。 学校供图    杭州星洲小学的老师与孩子们互动。 学校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9日电 题:杭州教师招聘火爆:博士硕士常见 优秀男教师最缺

  作者 谢盼盼

  教师岗位,近年来越来越成为毕业生们就业应聘时追逐的“香饽饽”,按照往常,七八月将是教师招聘的旺季。

  作者近日走访浙江省杭州市教育系统,了解招聘情况和优秀教师背后的“炼成术”。

  近年来,杭州入职教师学历日益提升:当下,从幼儿园到中小学教师招聘,本科学历新教师基本达到100%,在普通高中的教师招聘中,研究生比例达到了70%,博士学历并不少见。

  
杭州星洲小学的老师与孩子们互动。 学校供图杭州星洲小学的老师与孩子们互动。 学校供图

  早在今年年初,杭州市教育局所属杭州高级中学等公开招聘拟聘用人员公示就曾引发热议:在186人的名单中,有162名硕士、4名博士,且不乏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毕业生。

  “从本科到博士,越来越高学历的队伍让杭州教育水准一再提升。”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认为,杭州教师的整体学历,在全国已经排到了第一梯队。

  与学历相匹配的是,杭州市“高含金量”的招聘要求。

  在今年6月,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招聘95名教师的公告,明确注明了对教师的要求。

  针对应届毕业生,除相应学历和学位证书毕业生外,还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研究生毕业;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本科期间获评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称号;本科期间在省级及以上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奖;年级综合(专业)成绩排名前20%;师范类毕业,年级综合(专业)成绩排名前30%……

  招聘门槛不低,报名人数却不少。

  据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统计,一个教师岗位多则百人竞争,在今年初杭州市教育系统的一次招聘中,几百个教师招聘指标,却引来近2万人的报名,不乏博士学历者。

  博士、硕士、学士,应该各年级段、各学科岗位,招聘时各有所“爱”。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认为,博士生频繁应聘教师是正常现象,他们一般倾向于高中教师岗位,有些学科竞赛类的项目,博士研究生比本科毕业生确实有更好的表现。

  
在杭州星洲小学的课堂,男老师与孩子们互动。 学校供图在杭州星洲小学的课堂,男老师与孩子们互动。 学校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师队伍中,无论是应聘者,还是入职者,皆是女生占了多数。“在当下杭州不少高中,女教师几乎占到60-70%的比例,初中小学更甚之。”该负责人说。

  杭州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告诉记者,学校男教师占总比例约25%,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校希望有更多的男生进入教师队伍,能带给孩子更多的阳刚之气,甚至是,相对不细致的男教师可能会给孩子更多成长的空间。

  笔试、面试,是除了招聘要求“硬杠杠”外,应聘教师的必由之路。杭州教师的招聘还重视应聘者的教学实践能力。

  如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社会学科等教师岗位招聘上,需要进行试讲测试,考验应聘者的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应急反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及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等。

  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发现,在每年应聘的教师里,相比于报考语文、数学、科学,报考英语和美术学科教师岗位的毕业生特别多,“可能是英语专业的高校普及程度高,美术专业学生就业面相对窄。”

  但在杭州教育局评价标准体系里,成为一名好教师,仅有学科专业能力不够,还得具备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

  
在杭州星洲小学的课堂,男老师在上课。 学校供图在杭州星洲小学的课堂,男老师在上课。 学校供图

  该负责人举例说,如女教师,今天穿了套比较新潮的衣服,一定要提前去教室逛一逛,释放一下学生的好奇心。“否则等到上课再去,那就违反儿童心理学。孩子们至少有半堂课的时间,关注点都在你的衣服上,至于教师讲了什么,都不知道。”

  有三十余年教龄的赖爱娥说,从学校角度,想招聘到真心喜欢学生,对教育有发自肺腑的喜欢,且专业知识扎实,充满智慧的教师。

  在星洲小学,有位从英国留学回来的研究生,去年应聘为该校的英语教师。

  赖爱娥说,这位英语教师就很适合做教师,他本人热爱教育事业,每天看到学生都会大声打招呼问好,在教育教学方面非常投入,深受学生喜爱。“可以说,走到哪儿,就把欢乐带到哪儿。”

  如今,星洲小学每年都要在学生中间进行教师满意度调查。赖爱娥认为,一位教师受学生欢迎程度高低,就能看出他的课堂文化有没有意思,有没有味道,课上得有无趣味。“轻松愉悦而又有收获的课堂,是吸引孩子来校学习的重要因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人事处负责人看来,教师的职业是一份带着情感的工作,不仅要有热情,还要有能力去将情感转化为解惑的能力。

  “有个教师满腹诗书,但上课却没人爱听,这就不是好教师。”该负责人表示,高水平的教师,是他知道怎么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以能接受的方式把他懂的东西传授出来。

  他提醒报考者,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认知,更为重要,“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是否具备教师相关素养,是成为一名好教师的首要条件。”(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