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北乡村“状元”文化托起研学产业 探索共富新路径
2022-07-11 10:5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孩子参加研学活动 王店镇供图    孩子参加研学活动 王店镇供图

  中新网嘉兴7月8日电(张雨滴 金雯婷)“蟹舍渔村两岸平,菱花十里棹歌声。依家放鹤洲前水,夜半真如塔火明……”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庆丰村文化礼堂里传来孩子们的琅琅书声。每年暑期,这里都会吸引各地的孩子前来参加研学活动。

  “庆丰村又叫状元村,这里的村民,特别能读书。”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朱丽敏介绍,20世纪70年代末刚刚恢复高考,庆丰村一下子出了十多名大学生,这些大学生毕业以后为村里的发展贡献了很多力量。

  “庆丰村读书的氛围由来已久,也以书为媒,建设了一条集美丽乡村风景和读书文化相结合的游览路径。”朱丽敏说,以文化育村、强村、富村,是庆丰村这些年发展的宗旨和理念。

庆丰村村貌 王店镇供图庆丰村村貌 王店镇供图

  2012年起,庆丰村立足于特有的“状元文化”,对特色村落陈保庙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设计规划,结合村落实际,庆丰村在陈保庙桥全力挖掘“状元村”文化底蕴,建成了榉树广场、状元牌坊、清水平台、状元桥、书生号舍、水榭长廊、状元亭等一系列与状元文化相关的景观节点。

  近两年,村庄与王店镇南部其他美丽乡村抱团发展,加入“品重梅溪”浙江省级精品旅游线路,升级原榉树广场为“孔子广场”,并开发了新旅游景点“状元花海”、“状元楼”等,投资900万元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

  在兴建基础性设施、拓展景点的基础上,庆丰村还陆续打造了以种“状元”播报、“状元郎”研学、状元游园、“品读庆丰”等状元文化系列品牌。借助于“状元”品牌的打造,庆丰村村级集体经济逐年增加,2019年成功迈入两百万大关。

  腹有诗书气自华。随着美丽乡村的打造建设,环境优美又富含文化底蕴的庆丰村,成了嘉兴市民亲子游玩的“网红村”。而随着“研学”活动的兴起,先天条件优越的庆丰村,更是迎来了一波发展“红利”。

庆丰村研学课程庆丰村研学课程

  “每年暑期,都会有许多学校、研学机构、旅行社等跟我们对接,要来村里开展暑期的研学、亲子、旅游等。”庆丰村村干部郑丽萍表示,今年庆丰村也早早做好了准备,凭借着浓厚的状元文化氛围,为孩子们贴心推出多元化的“学非遗传承、品状元文化”暑期春泥套餐。

  研学产业的发展有效激活了乡村经济,村民们不仅能利用闲置房屋租赁改造民宿等赚取费用,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村里的各种场馆应聘管理员、讲解员、保洁员等。

  此外,热门研学点的人气,还带动了庆丰村几家果瓜种植基地的发展,甚至村民们自养的土鸡土鸭、种的土特产也都十分畅销。

  结合传统“果蔬之乡”优势,丰富服务体验内容,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庆丰村逐步开发“研学旅行+”相关资源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团队、游客的需要,力求产生“1+1>2”的聚合效应,带动乡村人气财气。

  “接下来,我们还将从农文旅结合方面拓宽研学实践活动内容、形式,让更多的青少年来到村里,走入田间地头,感受乡村文明,积极推动研学旅行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把富民之路铺结实、走宽敞。”朱丽敏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