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产业工人何以共富?宁波工人大学授牌助力终身学习
2022-06-27 09:4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产业工人学习现场。 宁波开放大学供图    产业工人学习现场。 宁波开放大学供图

  中新网宁波6月26日电(记者 林波)在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宁波)有限公司,产业工人不仅可以享受到公司提供的免费一日三餐、子女顺利就学等优质福利,还可以去素质提升班提升技能与学历。

  “留住员工,除了让其能挣到钱,更要实现自身的价值。”该公司总经理王建民表示,

  该公司非常注重产业工人的学历技能素养提升,与宁波开放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办员工学历提升班。

  这是宁波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一幕。

  在共富赶考路上,产业工人如何开展技能、素养、学历提升等各项教育培训服务?

  为探索终身学习型社会的浙江示范,提升社会各群体尤其是低学历群体的学历层次和受教育水平,有效开发人力资本,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近日,宁波工人大学在浙江省宁波市正式成立,通过打造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平台,助力其走向共同富裕。

  
产业工人学习现场。 宁波开放大学供图产业工人学习现场。 宁波开放大学供图

  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在缩小“三大差距”中,缩小收入差距是核心。相关研究数据表明,浙江省2000多万产业工人正是“扩中提低”的重点群体。

  基于此,如何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和比重,并积极发挥浙江省产业工人在共富赶考路上的作用,已然成为一道必答题。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海瑜表示,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浙江“产改”工作不断深化,涌现了一批在浙江具有特色标志的浙江样板。

  诚然,广大产业工人是推动浙江省产业升级转型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

  但据统计,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为31.7%,与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集聚地”“蓄水池”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吴海瑜表示,在这个形势下,要充分认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改革,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走技能成才之路,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建设“重要窗口”提供重要保障。

  
宁波工人大学成立现场。 宁波开放大学供图宁波工人大学成立现场。 宁波开放大学供图

  打造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平台

  如何打造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平台?在浙江宁波,宁波工人大学的授牌正是一种尝试。

  据悉,宁波工人大学是经中共宁波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成立的一所以服务宁波产业工人技能、素养、学历提升为主要职能的工人专属大学。由宁波市总工会与宁波开放大学合作共建,日常工作由宁波开放大学实验学院负责。

  “宁波工人大学挂牌成立,这只是我们探索建校育人迈出的第一步。”宁波市总工会主席李谦表示,建好工人大学,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希望宁波市总工会和宁波开放大学,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集中推出一批适应时代潮流、体现工会特色、切合职工需要的专业和课程,“努力把宁波工人大学建设成区域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工人专属学院,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工会与高校合作办学的典范。”

  据介绍,宁波工人大学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优势,发挥开放办学、灵活教育优势,每年为2万名以上的产业工人提供教育培训服务,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培养一批符合宁波产业需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使宁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为“重要窗口”展示的一大亮点内容。

  据宁波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黎群介绍,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宁波工人大学将为产业工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非全日制本科、专科学历提升服务,创设便捷、适用的学历提升平台,帮助解决工学矛盾,“学校每年招收学历提升学员1000人以上。”

  除此之外,宁波工人大学还将深化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加强校企合作,注重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通“讲台”与“操作台”、“实验室”与“生产线”的界限,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企业学院,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走出紧贴城市发展创新之路

  透过宁波工人大学可以看出,让产业工人终身学习,承载的不只是现实生活,还有熠熠生辉的未来想象。

  审视当下,从老年教育到社会教育,再到如今的工人教育,40多年来,宁波开放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解终身教育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持续优化学习服务,为学习者提供高品质学习体验,把宁波开放大学办成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

  宁波开放大学校长翁雪莲表示,这四十多年来,这所大学始终紧贴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密切关注职业技能提升、社会治理、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学习需求,推动社会培训工作全面拓展。

  据了解,宁波开放大学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手,合作共建垃圾分类学院,集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宣传策划、理论研究于一体。

  随着垃圾分类学院、调解学院、华侨学院、红牡丹学院、工人大学等一个个特色学院的建立,宁波开放大学走出一条紧跟时代脉搏、紧贴城市发展的创新之路。

  翁雪莲说:“我们以‘创新驱动、转型提升’为发展战略,努力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建设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宁波开放大学将向‘一流城市开放大学’迈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