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破题普惠托育:如何让家长“放心托”?
2022-06-10 09:2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萧山医院托育园内的监控视频。 张煜欢 摄    浙江萧山医院托育园内的监控视频。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6月9日电(张煜欢)为了让更多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轻装上阵”,去年以来,浙江坚持把减轻百姓负担作为“扩中”“提低”的重要内容,推动公共服务减负集成改革,尤其是减轻生育、教育、就医、养老等方面负担。

  破解育儿难题是其中的重要部分。2021年,浙江先行先试开展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聚焦“托育难”,该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率先建设托育服务智慧管理应用。

  能带着孩子一同“上班”,每天实现“放心托”“安心托”,是浙江萧山医院许多医护职工过去从没想过的事。如今,这样的“理想生活”已照进现实。

  走进这家开在医院内的托育园,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两层楼内,保健室、母婴室、教室、配餐室等一应俱全。在二楼的室外活动区域,小朋友们在老师带领下骑木马、做游戏,气氛欢快。

  浙江萧山医院党委书记殷建木介绍,该托育园是杭州萧山区卫生系统内首家医院开办的托育机构,主要为医院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并聘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儿童教育集团开展日常运营。

  “目前园内已开办两个班,提供40个托位。托育园还专门制订了监督管理方案,360°全方位摄像头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孩子安全。”托育园园长郑丽华告诉记者,托育园的普惠价格为1980元/月,区内民办托育机构的价格基本在其两倍左右。

  与此同时,托育园还根据医院职工的上下班时间制订了人性化服务时间。“相比于家门口的托育园,很多职工会更青睐医院的托育园,因为他们的放学时间会随着职工的下班时间相应调整。这样一来大家上班前能直接‘托娃’,下班后也能一起接走,非常方便。”殷建木说。

  “孩子陪爸妈上班”的托育模式,以及普惠的价格,极大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幸福感。如此普惠性托育机构在萧山区还有许多,单位自建、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幼儿园办托班等模式在当地兴起。如萧山区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就建起了该区首个社区统筹型普惠托育园。

  记者了解到,今年萧山将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600个,新增婴幼儿成长驿站26家,实现每千人拥有3.5个托位,每千名3岁以下婴幼儿拥有1家成长驿站。

  
浙江萧山医院托育园的教室。 张煜欢 摄浙江萧山医院托育园的教室。 张煜欢 摄

  在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科学养育照护的过程中,该区还创新探索“医育结合”联盟模式,打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育机构、成长驿站与育儿家庭间壁垒,形成一个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缓解家长育儿焦虑,亦是提高社会生育率的重要支撑。2022年,浙江从产假、照护、托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入手,给予积极生育支持。该省启动了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推动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医防护”一体的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建设,目标新增托位5万个,其中普惠托位3万个。

  今年,浙江还将出台《高质量发展“浙有善育”工作方案(2022—2025年)》,形成可示范推广的“浙有善育”体系,做到人群覆盖更广泛、公共服务更优质、政策制度更有效,为促进共同富裕社会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