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25万名大学生参与创业计划竞赛 参赛人数创新高
2022-06-06 09:4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颁奖典礼现场。 浙江农林大学提供    颁奖典礼现场。 浙江农林大学提供

  中新网杭州6月2日电(谢盼盼 陈胜伟 郭碧玮)105所高校,近25万学生报名参赛,申报项目近4万个……6月2日,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标志着为期近一年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承办。

  自大赛启动以来,浙江全省共有105所高校、21所中职中专学校、近25万名学生报名参赛,申报创业项目近4万个,1294个项目入围省级复赛,三项数据均为历史新高,竞赛覆盖面与参赛积极性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参赛队伍中,涌现出不少优质的创业团队。

  如浙江大学的“谓尔团队”,通过用户画像映射算法,将人的内在性格、习惯和情绪等特质映射到虚拟空间中,制定数字孪生方案。该项目受邀参加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获得天使轮500万元的融资;浙江农林大学的参赛团队——杭州卫林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生物入侵严重现象,开发出入侵生物引诱剂,诱捕效果远超市场同类型产品。

  创业项目不仅展现了当年青年大学生勇于创新的意识,更从不同角度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创业能力和水平,引起了与会的相关高校专家教授和企业负责人的高度关注。

  今年竞赛共分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5个组别。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产生金奖130个,银奖259个,铜奖386个。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更具公平性,首次引入纪检监察力量监督复赛及决赛环节,有效保证了评审全过程公开透明;二是更具实践性,倡导同学在社会实践中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用科技创新解决问题;三是更具参与性,关注从源点培育创新精神,设定了更为周密的竞赛流程。

  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表示,浙江共青团将聚焦打造“青年发展型省份”,全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为同学搭建更多舞台,擦亮“挑战杯”金字招牌,引领大学生争当浙江“双创”弄潮儿,汇聚更多“双创”报国强省的拳拳热情。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以本次大赛作为创业实践的起点,弘扬敢于创新勇于冒险的企业家精神,把当下的创业计划大赛转变成明天的创业实践活动,把在大赛中收获的宝贵经验转变成创业实践的不竭动力。

  挑战的旗帜接续传承,经过各学校申报,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由杭州师范大学承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