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93位“浙大先生”书画作品杭州展出 现场还原竺可桢书房
2022-05-19 11: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望道的“辞海”题字。 童笑雨 摄    陈望道的“辞海”题字。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童笑雨 吴雅兰 柯溢能)《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所题的“辞海”二字、著名作家郁达夫的真迹、还原的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的书房……一系列名家的书画作品都在这场展览中呈现。

  5月18日,求是墨韵——“浙大先生”书画展在浙江杭州开幕。

  
郁达夫的真迹。 童笑雨 摄郁达夫的真迹。 童笑雨 摄

  此次展览聚焦曾为浙江大学(下称“浙大”)的创办、发展、革新作出重要贡献的93位已故先生的书画作品,包含对联、条幅、信札、尺牍、扇面等形式,共157件。

  “这个展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浙江乃至中国近现代书画界的盛会。”展览策展人、浙大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池长庆说。

  据悉,本次展览囊括了沈尹默、陆维钊、沙孟海等书法泰斗,以及陈之佛、潘天寿、丰子恺、吴冠中等画坛领袖的作品。他们都曾在浙大任教或求学。

  
还原的竺可桢的书房。 童笑雨 摄还原的竺可桢的书房。 童笑雨 摄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大先生”虽然在学术上有很深的造诣,但少有书画流传存世。此次展览中有部分展品是第一次展出。

  如“一代儒宗”马一浮一直悬挂在书斋的《息阴憩石联》、潘天寿给之江大学创校百年所作的庆贺词等,之前一直珍藏在浙大,此次是首次对公众亮相。

  此外,还有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语言文学家陈望道的“辞海”题字、中国现代考古学奠基人之一夏鼐的书信等等,都是首次亮相。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很多人都读过著名作家郁达夫的作品《沉沦》《故都的秋》《春风沉醉的晚上》,但鲜有人见过他的真迹。在这次展览中,观众也可以一睹真容。

  “从这幅作品我们可以看到,郁达夫的字不像传统书法家那样‘规矩’,更多体现了他奔放自由的个人性情。”池长庆说。

  此外,教育家姜亮夫的《历代封建史迹考》题记,字体娟娟秀丽,透露着浓浓的“文气”。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任铭善多才多艺,诗词、书画、篆刻皆精通,此次展出的几幅作品,就足见他的书画水平之高。

  现场还有一个值得“打卡”的地方——浙大老校长竺可桢的书房。这是一个老式的书房,据池长庆介绍,现场展示的书桌,是竺可桢用过的。抬头看,书房的斋名是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题写的“藕舫书屋”。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苏步青与竺可桢情谊深厚,浙大西迁时,正是在竺可桢的细心关照下,苏步青的妻儿才得以平安到达贵州。苏步青后来回忆起这段往事,总是说,这样的好校长,把教师当宝贝,我们怎能不感动?

  穿梭在时光的隧道里,作品背后的历史画面也渐渐生动起来。为完成这一展览,工作人员也如寻宝一般,深入浙大档案馆、图书馆细细寻访,还得到了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温州博物馆、义乌博物馆以及私人藏家们的大力支持。

  比如,曾创办浙大前身求是书院的林启的作品《因竹以兰联》,是从福建藏家处借来的。近代启蒙思想家宋恕的《不分兼爱联》是从温州雁荡山的一处石刻处拓下来的。

  “寻宝”的过程漫长又艰辛,结果也让人欣慰而感动。徜徉在展厅里,仿佛也沉浸在浙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之中。

  “这些学术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着广泛的兴趣与素养。”池长庆介绍,以毛笔作为日常的书写方式,是时代的烙印,也是“浙大先生”对中国文化传承的坚守,从中也得以窥见浙大的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才荟萃。

  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说,“浙大先生”是浙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展览是在精神文化的层面上呈现浙大的发展简史,也让我们感受到学术本该具备的自然融通。”

  据悉,此次展览在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展览时间为5月18日至7月15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