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美国女生痴迷中国二胡 跨洋求学浙江线上圆梦
2022-04-15 16:5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黎苏爱与心爱的二胡。 浙江音乐学院提供    黎苏爱与心爱的二胡。 浙江音乐学院提供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 题:美国女生痴迷中国二胡 跨洋求学浙江线上圆梦

  作者 童笑雨 焦阳 孟欣

  “过去的大半年,我虽然不在中国,但通过跨国远程学习,在线上圆了‘二胡梦’。”镜头前,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留学生Suhasna Liyanaarachchi(中文名黎苏爱)穿着一身墨绿色的旗袍说。

  黎苏爱是浙江音乐学院2021级国乐系本科生,但因疫情影响,目前她还无法来浙江音乐学院上课。所幸,该校教师和学生竭尽所能为她提供各种帮助,开展线上教学。

  黎苏爱与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的缘分,得追溯到她12岁的时候。那时,父母安排她学习小提琴,但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二胡演奏《茉莉花》的视频。

  “这件极像人声的东方乐器立刻触动了我。”黎苏爱说,此后她就下决心改学二胡。

  在美国学习二胡并不容易,她花了一年的时间,才辗转找到了一位能用英文教二胡的老师。学习过程中,她逐渐认识到汉语和中国文化对学好中国民族乐器的重要性,于是又开始认真学汉语。现在,她已达到汉语水平考试四级水平。

  
浙江音乐学院教师为黎苏爱开展线上教学。 浙江音乐学院提供浙江音乐学院教师为黎苏爱开展线上教学。 浙江音乐学院提供

  黎苏爱在高中阶段成绩优异,足以进入美国顶尖大学,但因为对二胡和中华文化的执着与热爱,她选择到中国高校进行深造。

  2021年9月,黎苏爱如愿考入浙江音乐学院,并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音乐学院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离二胡之乡也不远。而且,学校的乐队特别是民族管弦乐队很吸引我。”

  虽然因疫情影响,课程都在线上进行,但黎苏爱表示,老师们都展现出了极大的灵活性,尽力配合和帮助她。

  黎苏爱表示,她非常喜欢浙江音乐学院的教师孔艳艳。“她不仅在演奏技巧上指导我,还教我理解作品背后的意义和情感。孔老师正是我梦想中的导师。”

  除此之外,该校的教师、学生还会向她远程展示美丽的校园、整洁的教室,让她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这让我有种心心相印的感觉。”

  美国新泽西州与浙江杭州有着12个小时的时差,为了与老师时空接近,今年1月,黎苏爱飞到了与中国时差仅两个小时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我正在一点点靠近浙江音乐学院。”

  但是,身处科伦坡的她也面临当前斯里兰卡国家政局不稳、物资短缺、供电紧张等问题,她却不畏艰辛,始终努力奔赴自己的“二胡梦”。

  执着好学的黎苏爱也得到了师生的喜爱,孔艳艳表示:“我非常喜欢黎苏爱。她专业水平很强。我希望能够帮助她实现自己的音乐和人生梦想,帮助她在大洋彼岸传播中国民族音乐和中华文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