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民营经济大市“百亿金融助万企” 多项硬核行动稳经济
2023-01-10 11: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刘伟 摄发布会现场 刘伟 摄

  中新网温州1月9日电(项菁 周健)“我们计划组织100家金融机构对个人消费、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普惠小微等领域各给予100亿元级金融支持,预计温州全市各大金融机构一季度发放贷款总额达3000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提升发展活力。”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9日如是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定调2023年经济工作,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当日召开“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新闻发布会,决定该市自1月10日起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旨在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千方百计留员工、稳生产、兴消费、旺市场,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据悉,上述行动包括百店促销旺市场、百企出海抢订单、百家品牌企业促营销、百条线路游温州、百家民宿过大年、百场文体活动迎新春、百个楼盘促安居、百亿金融助万企、百场招聘促就业、百个商会助消费十大专项内容。

  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金融则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在百亿金融助万企方面,当地将出台系列金融惠企政策,开展系列银企对接活动,大力推广优化消费信贷产品,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另外,温州还将出台新一轮惠企纾困政策,安排专项财政扶持资金,为企业降本减负100亿元。

  作为外贸大市,外贸也是温州“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1月初,温州市人民政府就已组团率20家企业的负责人奔赴泰国,开展拓市场抢订单活动。

  记者了解到,该市一季度将发动500家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并开展商务活动50场以上。其中,2月初将组织当地170家眼镜外贸企业共360人构成“出海抢单团”,前往意大利米兰参加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

  为刺激消费,该市还将面向全体在温州人员(包括市外来温州人员)发放迎春消费券3亿元,特别针对留在温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专用消费券,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留工。

  发布会指出,温州力争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突破1700亿元,发放贷款3000亿元以上。

  “此次行动将创新‘政府+企业+商(协)会+侨团+金融机构’合作模式,聚合新兴力量,促进经济加速回暖、稳进提质。”方培雷在发布会上说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