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海关AEO企业协调员助企解难题
2023-01-06 17:20: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 (张雨滴 王纯晔)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意为“经认证的经营者”,AEO证书是全球贸易的“绿色通行证”。同时,海关还会为AEO企业设立协调员,“一对一”提供海关政策咨询、业务疑难问题协调等“VIP”服务,是海关赋能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海关关员赴企业现场开展实地调研 嘉兴海关供图海关关员赴企业现场开展实地调研 嘉兴海关供图

  近年来,杭州海关所属嘉兴海关(以下简称“嘉兴海关”)充分发挥企业协调员作用,千方百计为企解难,助力辖区AEO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对一”沟通 当好“贴心人”

  “嘉兴海关出的‘金点子’既提高了漏板的周转使用率,还大大减少了进出口关税,能省下一大笔费用。”桐乡市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赵春杰说。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玻璃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铂铑合金漏板是玻璃纤维生产中最主要的关键装备之一,其技术含量和加工要求极高,在境外生产线上使用8至10个月后需将其拆下进行更换,旧漏板返回国内工厂进行重新加工出口。

  漏板价值高、风险高、进出境频繁,在传统贸易方式下需要缴纳大额进出境关税,会大幅拉升该企业海外投资的成本,降低产品的海外竞争力。

  嘉兴海关企业协调员在与该企业沟通中发现该问题,迅速联合多个职能科室对漏板出口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取样分析、专题研究等,针对同一漏板需要多次进出口的贸易特点,建议企业采用租赁贸易方式申报。

  “漏板出口到美国以租赁费为基准缴纳关税,节约常规的关税费用,在租赁期满后运回国内无需缴纳进口关税,预计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费用约1.68亿元人民币。”赵春杰说。

  为企“量体裁衣” 当好“暖心人”

  海宁市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聚酯纤维生产企业,年产240万吨瓶级切片的产能规模位居全球前列,随着加工贸易进出口量的增长,企业感到加工贸易电子化手册存在业务手续较多、生产管理繁琐等不便,影响企业进一步扩大进出口业务。

  该企业协调员石松在接到企业来电后,马上赴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到企业有意愿办理更为便利的联网监管电子账册,但存在生产流程特殊无法停产盘库、现有的管理系统无法与海关业务系统互通、人员对账册管理规定不清楚等问题。

  “一开始提这个想法的时候心里没底,做账册没有经验,我们化工产品单耗计算也复杂,很担心出现疏漏造成违规,影响了公司高级认证企业的信用等级。”企业关务经理张静说。

  对此,石松第一时间启动嘉兴海关协调组机制,联合通关、加贸等部门成立“万凯账册对接”工作组。工作组多次上门服务,为企业普及电子账册管理的要点和易错点,帮助企业完成系统对接,建立电子底账,针对企业无法停工的诉求,提出在非保税货物生产期间盘库核销的方案。

  经过嘉兴海关多部门协同努力,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联网监管难题被逐一解决,于2022年7月起全面启用联网监管电子账册。

  “多亏了嘉兴海关的指导,账册使用很顺利,”张静说,“保税货物的管理效率提高不少,估计每年能够节省管理成本150万元左右。”

  用政策“组合拳” 当好“耐心人”

  嘉善县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智能穿戴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企业。截至2022年11月11日,企业已有一千余个手表震动器享受AEO企业优先开展属地查检的便利措施,顺利投入生产。

  “以往进口这些设备,从口岸通关到检验检疫再到投入生产,至少需要3天,现在仅需1天时间。该项便利措施已为我们公司带来经济效益超150万元。”立讯公司关务经理赵敬原说。

  嘉兴海关企业协调员夏梦婕在定期与企业沟通、全面了解企业现状的基础上,针对立讯公司保税业务量大、业务占比高的特点,提出并帮助其建立“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在账册核销周期内,企业采用自主核报方式向海关办理核销手续,相较盘库核销每次可节省生产时间约4天,避免停产损失。

  “嘉兴海关企业协调员经常主动与我们沟通,对我们的管理模式和产品特点都很了解,所以能够提出对我们企业确实有用的建议,我们成为AEO企业时间不长,但各项惠企政策为我们带来的实惠和获得感是满满的。”赵敬原说。

  海关协调员是海关和AEO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协调员的助力,海关和企业之间沟通更顺畅,海关的扶企助企措施也更精准有效。2022年以来,嘉兴海关企业协调员为企业解决50余个问题,持续提升AEO企业的获得感,全面擦亮AEO“金字招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