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目标百亿美元外贸新订单 宁波外贸人开启2023年行程
2023-01-04 15:4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波外贸人组团“出海”合影。 费建明供图宁波外贸人组团“出海”合影。 费建明供图

  中新网宁波1月4日电(记者 林波)“现在正在争取把第一次出去签订的海外订单全部结束,第二次出去的订单尽量多做一些。”1月4日,从业15年的浙江宁波外贸人、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接受采访时表示,马不停蹄赶订单是其2023年的开年写照。

 

  这是宁波外贸人开启2023年行程的剪影。

  据初步统计,2022年11月、12月,该市约有300家外贸企业派出400余人出境开展商务活动,实现30亿美元外贸新订单。

  回首2022年,受疫情反复、全球通胀、能源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承压,国际需求整体收缩,对外贸订单的影响日趋显现。

  特别是2022年以来,宁波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境外需求下降、订单回落趋势明显、订单转移风险加剧,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呼声日益迫切。

  基于此,宁波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宁波—布达佩斯”商务包机于2022年7月首航,搭载浙江涉外商务团,助企飞全球抓订单拓市场。

  此外,该市还于2022年12月开展“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通过政企联动,力争实现组织赴境外拓市团组超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万人,并于2023年4月前争取实现100亿美元外贸新订单。

  丁言东所在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中东等市场。通过“宁波—布达佩斯”商务包机,他背着30千克的样品前往欧洲拓市场,签下了多笔海外新订单。2022年12月,他再次出发,前往海外拓市场。

  “2022年的两次海外之行让我收获满满。”2023年,丁言东所在的公司不仅扩大了厂房,更是计划添置新设备。

  的确,“忙碌”是宁波外贸人2023年的开年真实写照。

  “目前订单挺多,整体处于加班加点赶货状态。”宁波宝林达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生产DIY儿童益智玩具,该公司业务总监刘富媛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订单来源主要还是欧美地区,公司总体处于忙碌状态。

  刘富媛所在的公司于2022年7月参加了海外举办的展会,了解到了最新的市场动态,并将其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带给客户,成功签订了新订单。

  “这个周末将去香港参加展会,1月底飞德国,接下来还将参加广交会。”在刘富媛的2023年行程安排上,工作计划甚至排到了10月底,“但越是忙碌,越是感到充实,疫情三年失去的,希望能在2023年追回。”

  接下来,该市将加大外贸新模式开拓力度,继续推动海外仓境外布局,鼓励企业组团出海,共建共用共享海外仓;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市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建设海外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