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座外贸万亿之城如何“闯”世界?
2022-12-19 09: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领克汽车生产场景。 余姚领克工厂供图领克汽车生产场景。 余姚领克工厂供图

  中新网宁波12月18日电(记者 林波)从OEM、ODM到DTC品牌,从首创电子口岸到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从跨境电商横空出世到“一站两仓”等新模式的迭代壮大,都体现了浙江宁波外贸人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

  背靠世界第一大港,数以万计的外贸企业,在宁波开启乘风破浪的征途。2021年,宁波更是成为中国第六座“外贸万亿之城”。

  
领克汽车生产场景。 余姚领克工厂供图领克汽车生产场景。 余姚领克工厂供图

  面对疫情反复、海外通胀、能源危机等压力,“外贸万亿之城”宁波,如何将外贸优势“再优化”?透过该市第一大产业、政企联动模式以及世界第一大港,或许可以看到“浙”里外贸产业闯世界的底气和信心。

  第一大产业如何“闯”世界?

  在领克汽车余姚工厂的总装车间里,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和工人们正分工协作,加紧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领克汽车余姚工厂制造副总监陈关刘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说,3300台新能源汽车将于近日从这里发货,经由宁波梅山港销往欧洲,“截至目前,我们工厂2022年的订单已同比增长超200%,订单已排到明年2月份。”

  这是本土产新能源汽车产业“闯世界”的缩影。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是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产业已成为该市第一大产业。

  当前,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以科技型公司为主的造车新势力获得市场认可,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加速了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浙江在《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更是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60万辆,规模上工业产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动力电池与管理、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等关键零部件实现突破,热管理系统、车身轻量化材料等优势零部件领域持续做强,形成关键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在品牌百花齐放,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拥有深厚底蕴的本土产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闯世界”?

  从宁波可以看出一些思路。目前,该市共有9家生产经营的整车制造企业。

  据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推动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速汽车与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协同创新,推进设计、制造、服务环节的流程与数据一体化,打造汽车产业生态群落。

  在实践应用中,车企代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建议宁波构建产业生态,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招商引资方面与整车企业深度合作,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和精准化引资,增强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与韧性。

  
宁波外贸人出发拓海外市场。 费建明供图宁波外贸人出发拓海外市场。 费建明供图

  企业所建议的,也是政府所关心的。

  浙江正在开启“十百千”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培育十家生态主导型企业,把新能源汽车生态主导型企业作为“雄鹰行动”重要培育对象,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到2025年,该省将培育10家生态主导型企业。

  百团千企万人如何“拓”市场?

  近日,继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以后,浙江又一次放出了“大招”,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与经贸活动。

  与此同时,为加强制度保障,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其中提出组织实施商务包机,推动增加定期航班航线和班次,加强对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的政策支持。

  浙江首架商务包机正是从宁波出发。

  “憋了三年,都憋着一股劲。”自疫情以来,宁波康立特电子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家日于近日开启首次海外拓市场之旅,参加了在迪拜举行的中国品牌商品沙特智造展,“三年没出去,失去的一定要找回来。”

  对于这次“走出去”,林家日将其定义为是一次“热身”,“明年的客户已经在约访,我们即将迎来一波海外拓市场订单的高峰期。”

  的确,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承压,国际需求整体收缩,对外贸订单的影响日趋显现。

  2022年以来,宁波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境外需求下降、订单回落趋势明显、订单转移风险加剧,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呼声日益迫切。

  通过政企联动,力争组织赴境外拓市团组超过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万人,争取实现100亿美元外贸新订单,这是宁波正在践行的“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

  近日,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正率领该行动首发团组,前往阿联酋、印尼和日本进行工作访问,为后续带动更多企业走出去打好前站。他表示,抢订单、拓市场是外贸企业的首要任务,政府将竭尽全力服务好这个“首要任务”。

  这也是浙江“拓”市场的剪影。

  审视当下,浙江多地正密集组织“商务包机”,帮助企业赴海外开拓新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中国外贸发展的新“起跑线”,若能抢先一步,就有可能拉开距离,赢得订单,抢占先机。

  世界第一大港如何“联”全球?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是宁波的真实写照。对宁波而言,港口是其发展至关重要的基因。

  据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实时生产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9时30分许,宁波舟山港2022年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3108万标准箱,提前34天达到去年全年总量水平。

  
宁波舟山港一景。 宁波舟山港集团供图宁波舟山港一景。 宁波舟山港集团供图

  在成绩的背后,其如何克服全球疫情蔓延、乌克兰危机带来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持续放缓、欧美市场需求减弱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联通全球?

  构筑内联外畅的立体格局,是其发展路上的秘籍之一。

  2022年8月,宁波—海参崴班轮直航快线正式启航,来自宁波、温州、台州、义乌等周边地区的日用品、电器及鞋帽等商品从这里出发,运往俄罗斯等地。

  据该航线航运公司——沃德菲航运(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巍介绍,该航线的开通,进一步加大了宁波舟山港到俄罗斯航线的密度,为宁波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班期选择,有利于企业产品实现快速外运。

  不仅如此,该航线的开通还为宁波舟山港及周边辐射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动往来、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便捷通道。

  众所周知,宁波舟山港是中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的关键之一。浙江省委、省政府于2015年8月作出了整合统一该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加快推进海洋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战略决策。

  
宁波舟山港一景。 宁波舟山港集团供图宁波舟山港一景。 宁波舟山港集团供图

  宁波舟山港更是以全新的面貌出现,成千上万的“中国制造”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世界,来自全球的“洋货”也在这里登陆,通过海陆空铁等多种方式流向中国各地。

  今年7月,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中国电建号”光伏专列顺利开行,“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光伏产品可在义乌的铁路口岸装箱,运往宁波舟山港登船抵达海外。

  目前,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线稳定在300条以上,海铁联运班列增至23条,海铁联运业务量同比增长22%。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对于很多浙江人而言,财富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凭借着敢闯敢干的“新四千精神”,宁波将继续书写浙江乃至中国“闯”世界的新故事、新征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