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共富观察:全国统一大市场何以共栽“摇钱树”?
2022-11-28 09:3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花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浙江杯”盆景艺术展现场,盆景艺术别具特色。 张斌 摄花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浙江杯”盆景艺术展现场,盆景艺术别具特色。 张斌 摄

  中新网金华11月26日电 (记者 张斌)“我们接下来会入驻这里,把云南的三角梅品种带到金华,帮助扩大当地苗木市场规模。这也给我们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把浙江花卉苗木产业的思路、底蕴带回云南,提升发展质量。”26日,在浙江金华,云南为君开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永康对中新网记者说。

  当日,第20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暨第4届金东农展会(下称:花博会)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行。

  据业内人士称,这场在当地举办了20届的博览会是华东地区影响力较大的花卉苗木产业“盛会”之一。花博会期间,云南为君开、浙江丰岛、浙江森禾花丽等3家花企正式签约入驻金东区澧浦苗木城。

  彩云之南气候宜人,花卉业是当地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中国东部的浙江省经济发达、市场活跃,花卉苗木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现代化发展格局,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均居全国前列。

  
花博会现场展位。 张斌 摄花博会现场展位。 张斌 摄

  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在花博会开幕式上介绍,2021年,浙江全省花卉苗木圃地产值133.37亿元,出口额5480万美元,花木主产区的农民70%以上的收入来自花木产业,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如其所言,花卉苗木作为实现富民增收的“摇钱树”,在中国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该如何把握机遇?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市场融通、产业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共识。

  金华本土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就可以说明。

  “我们协会有会员460多名,他们都是金华市苗木大户。这几年,我们不断推动协会成员的合作创新,通过短视频营销等多种方式,把产品卖到了全国市场。”金华市花卉协会会长、金东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程伟达对中新网记者说。

  据了解,金华花卉苗木栽培历史悠久。该市金东区造型苗木、树桩盆景种植面积在浙江全省领先,是浙派盆景主产地、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目前,该区花卉苗木种植面积4.7万亩,从业人员近10万人,仅澧浦花木城销售额就突破30亿元。

  花卉苗木产业是农林业领域的细分市场。特别是在“三期叠加”背景下,打通行业内的信息壁垒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促进作用。

  
花博会开幕式现场。 张斌 摄花博会开幕式现场。 张斌 摄

  金东区新联会澧浦花木城分会会长方张群深以为然。

  “我们经过成员遴选成立分会,将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对行业发展有正能量的市场主体聚合在一起。会员之间通过互相交流,分享种苗培育等技术,甚至共享苗木销售渠道,实现了抱团发展。”方张群说。

  除增进合作外,举办花博会一类的跨区域大型展会,亦对种好“摇钱树”大有裨益。

  “持续举办花博会,就是希望促进业内的交流互鉴,吸引专家把脉产业发展,提升苗木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扩大金东花卉苗木在业内的引流通道。”金东区副区长施展告诉中新网记者。

  
花博会期间,云南参展商展位的民族歌舞表演吸引参观者驻足。 张斌 摄花博会期间,云南参展商展位的民族歌舞表演吸引参观者驻足。 张斌 摄

  据悉,本次花博会以“共享花木盛会,拥抱未来中心”为主题,将举办中国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展示花卉苗木产业最前沿的产品、技术、机械。主办方还融入数字化技术元素,通过实景展示、搭建虚拟展馆、网络连线等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金东区要探寻花木产业未来发展新技术、新方向、新空间,打造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四链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锲而不舍推进花卉苗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金东区委书记黄国钧在花博会开幕式上说。

  在金华一隅,业内合作的不断强化与产业开放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

  放眼全国统一大市场,惟有实现跨区域间花卉苗木市场主体的相互合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足用好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才能栽好花卉苗木产业这颗迈向共同富裕的“摇钱树”。(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