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平湖成立数字创新生态联盟 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22-11-23 15:15: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3日电(黄慧)11月22日,“2022星耀南湖·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峰会”在浙江平湖举行。该峰会发布了感智汇系列成果,成立了金平湖数字创新生态联盟,进行了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合作签约,利用数字技术让民众享受美好生活。

金平湖数字创新生态联盟成立仪式。
平湖市政务数据办 供图金平湖数字创新生态联盟成立仪式。 平湖市政务数据办 供图

  据悉,该创新实验室是平湖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首创项目。通过联合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及大数据知名企业,平湖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实验室平台。去年,该实验室完成了公共资源价格评估模型、城市安全“双S”保障体系研究等课题成果。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论坛理事长单志广认为,数字孪生城市是数字城市的高级阶段,是智慧城市的新模式和新高度。数字孪生城市有四大建设重点,分别是建立立体化全方位广义时空感知网,建立CIM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立强大的知识库与模型库,以及建立智慧城市运行大脑。

  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认为,未来感知系统最有前景的应用领域就是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要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孤岛,让数据流动起来,让数据成为智慧城市的血液。

  峰会上,平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军波提出,近年来平湖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打造了数字乡村“大脑”,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15%;创新应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困难群体“一户一画像”,以数字赋能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打造司机安全、汽车安全、道路智治三大维度的全周期管理等;创新开发了平湖智慧城市管理大脑,接入视频监控3.3万路,归集算法200余种,县域事件协同效率提升300%以上,基本形成平湖“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数字化运行模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平湖共取得国家级试点5个,浙江省级试点107个,数字乡村、数字产业、数字城建等数字化改革治理成果正不断助力平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周军波表示,希望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成为桥梁,吸引数字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机构落地平湖,为数字化赋能县域各个领域发展提供实践样板,同时加快理论研究等成果的转化、推广和传播,让更多具有价值的数字产品、数字成果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