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龙港“打进”卡塔尔世界杯,加油声响彻全场!
2022-11-23 14:14:20   来源:龙港发布微信公众号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全世界球迷正为自己看好的球队呐喊鼓劲,而在比赛现场的球迷手中用来加油的道具——拉拉棒,大多就产自龙港。近日记者了解到,龙港市一企业自1999年来已持续20多年为世界杯赛事供货,今年6月以来共出口100多万套拉拉棒产品专供此次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使用。

  拉拉棒又名充气棒,充气后互相碰撞能发出声响,其亮丽的色彩及特有的拍打声音,常被用在比赛或演出,增加现场氛围。记者在位于龙港新雅工业园的浙江唐风工艺品有限公司展厅内,见到了这类拉拉棒产品,长约60厘米、宽约10厘米的长条形塑料表面上,印有颜色鲜艳的各国国旗颜色或宣传标语。

  “拉拉棒满足了比赛的安全需求,赞助商也可在产品上面印刷logo,满足了他们的宣传需求,同时在声音频率共振下,它互相碰撞可以发出金属的声音,在赛场上非常烘托气氛。”浙江唐风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振华介绍,产品客户主要来自世界杯赞助商,自1999年以来已为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巴西世界杯、俄罗斯世界杯等大型赛事生产定制款拉拉棒,占了国内40%左右的拉拉棒销售份额。

  为何能持续占领拉拉棒产品市场,朱振华认为企业依托的是龙港作为“中国印刷城”的产业名气,以及企业自我求新求变的能力。“1999年第一次对接上拉拉棒的销售,就是朋友听说龙港的印刷产业非常成熟,能够满足其他地方达不到的印刷技术需求,便为我和专做赛事产品出口的贸易公司牵了线。”朱振华透露,自此赛事经济便一直成为企业的又一经济增长点,共有40多名工人专门生产拉拉棒,高峰时产值曾达1000万元。据悉,龙港全市持有印刷许可证的企业目前共842家,年产值约15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170家,超亿元企业13家。各类印刷包装技术、产业配套服务齐全,已形成印刷包装产业集群优势。

  朱振华也坦言,随着限塑令及疫情影响,企业在拉拉棒产品出口方面受到一定影响,但通过材料研发与及时转换赛道,企业发展依然充满机遇,“去年底我们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合作的‘新型高性能聚乳酸(PLA)复合包装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就是让拉拉棒这类塑料产品原料变为可降解材料,目前这类降解材料产品在出口产品里已占有一定比例,项目也被列为省重点研发项目。”

  朱振华告诉记者,除了拉拉棒,企业还为世界杯赛事开发设计了手摇小国旗、串旗、球迷扇等一系列周边产品。目前,拉拉棒大部分订单已完成发货,补单、零散单、空运追加单等少量产品仍在赶工。(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广电集团 记者/陈圆圆 视频/文志浩)

[编辑:马牧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