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院士领衔 科技攻关 黄岩蜜橘种源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2-11-15 17:45: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作报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作报告

  11月15日,由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黄岩蜜橘种源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邓子牛教授等大咖齐聚一堂,围绕柑橘种源高质量发展,开展学术研讨。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浙江省黄岩蜜橘原生境保护圃授牌仪式。召开了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战略发展报告评审会,与会专家对黄岩蜜橘种源研究的战略规划进行科学论证,提出修改意见,为黄岩蜜橘产业健康发展把准方向。

  黄岩为世界蜜橘发源地之一,拥有中国蜜橘之乡、农业部优质柑橘生产基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浙江省十大名牌柑橘等荣誉称号。2021年全区柑橘种植面积6.03万亩,产量6.08万吨,产值3.63亿元。

  近年来,黄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蜜橘产业振兴工作,提出建设“中华橘源”。今年以来,黄岩锚定“做中国乃至世界最好蜜橘”目标,谋划建设中国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以中心建设推动蜜橘种源保护、创新利用,全面增强黄岩蜜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据介绍,中国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蜜橘种源收集、保护、培育与利用中心,蜜橘及近缘优新品种培育中心。目前,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已启动第一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计划每年投入科研合作资金1000万元,以科技攻关赋能蜜橘高质量发展。入选的华中农业大学的两个教授团队项目,已开展细胞工程高效育种和基因组辅助育种研究,利用黄岩蜜橘丰富的种源,努力创造出有影响力的蜜橘特色新品种。

  黄岩区还建设了占地500亩的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基地以及浙柑所种质创新基地,配套高规格钢架大棚和水肥一体化设施,承担品种引育试验、品种筛选评价、良种栽培示范等功能,保障中心研究试验高效开展。(记者 陈久忍)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