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清退48家企业,腾出1100亩空间!衢州这个地方下大力气只为这件事……
2022-11-11 11:50:51   来源:无线衢州

  坐落于航埠镇的柯城区生态工业园区,是柯城区最大的工业产业聚集地、主平台,曾集聚了176家企业,却存在着结构零散、产能低效、板块不清等问题。如何破解园区企业发展尴尬的局面?2021年起,柯城区全面启动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第一步就从生态工业园着手。如何“腾笼换鸟”,加快转型升级?跟着记者一起去现场看看。

  腾出低效土地,换入优质项目

  这是位于柯城区航埠镇的衢州市东巨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于今年2月26日正式签约落地柯城生态工业园,6月8日即实现正式投产。洁净的厂房、规模化的生产……一台台大型智能化机台正有序作业,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制一批1000多万元、销往省外的液晶屏订单。

  东巨康一期项目用地94亩,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500万件触摸屏、液晶面板、柔性线路板等手机配件以及1000万台智能穿戴设备、1500万台手机整机,预计年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上。今年9月1日,该项目还跻身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

  目前企业由老厂房改建而来的3号、5号厂房已经投产,另一批改造和新建的厂房也已竣工交付。东巨康公司负责人刘建文告诉记者,项目自投产至今,已实现了1.37亿元产值,“园区的服务也很贴心,从项目签约到落地投产,仅用了100天时间,让我们看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态度。”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家面临破产的服装企业。而这样的蜕变,还源于园区转型发展的第一步——“腾”。市经信局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鲍玥敏表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制造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今年衢州市启动工业用地全域整治三年行动,以“全域整治”重塑新空间,精准招引换出新动能,汇聚发展新优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柯城区各有关部门与航埠镇加大“腾”“换”“提”力度,以“改造提升一批、回购收储一批、集聚入园一批、关停搬离一批”的方式,成立“镇+园+企”联合体,即航埠镇政府+柯城区生态工业服务中心+柯城区振航公司,三位一体拧成合力开展攻坚整治,截至目前,加上去年的腾空加清退量,柯城区生态工业园区已清退高耗低效企业48家、腾空土地1100亩。

  面对不同的企业诉求,参与低效企业清退的区振航公司负责人蓝利红已经记不清曾多少次和团队一次次和企业一对一谈判,最难的一次,光谈判就谈了近20轮,才啃下“硬骨头”,蓝利红说:“碰壁是常有的事,毕竟搬迁对企业而言,都是大工程。清退过程中我们向企业讲解发展政策,也为对方搬迁的现实困难提供解决方案。”

  然而作为柯城区的工业主阵地,面对如此大量的企业搬退,新的发展动力如何补给?既要实现“腾笼换鸟”,又不能让园区的发展增速掉下来,这可让园区和航埠镇上下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想要有力推动柯城生态工业园区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必须眼光向外,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的优质项目,为整个园区注入强大的发展动能。”柯城区生态工业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童鑫刚说。这也是柯城区生态工业园转型发展的第二步——“换”。

  “项目很多,总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园区企业‘换血’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园区实际和产业基础,将“轴承装备”“光电科技”确定为园区主导产业,决定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童鑫刚告诉记者,目前,柯城区生态工业园共有企业157家,已顺利推动了浙江航电、百豪科技、元森等一批光电产业落户航埠,逐步提升园区产业层次。

  提升园区环境,优化企业服务

  曾几何时,航埠人亲身品味过工业腾飞的骄傲自豪,也体会到与之相伴而来的“烦恼”:尘土飞扬、道路破旧……因环境堪忧,不少人才到了园区门口,也纷纷“打道回府”,也有的企业甚至不敢把客户带到园区,怕这样的环境影响自己在客户心中的形象。

刘山一路改造前后对比图刘山一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在听到企业这样的诉求后,航埠镇立即行动,陆续用335天的时间,对园区9条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并对通航三路、通航二路、航平路等道路进行延伸扩建,原本2米宽的水泥路、荒地,变成了18米宽的柏油马路。“以前骑车经过这里,张嘴就会满嘴沙,路面坑坑洼洼,骑车也不安全。”在园区打工的小刘说道。

人才公寓效果图人才公寓效果图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来栖。提升园区出行质量,仅仅只是优化园区环境的第一步,怎样才能留住人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航埠镇会议室的项目推进墙上,记者看到一批像人才公寓、工业邻里中心、小微企业孵化园等这样的配套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而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增强了企业在这里发展的信心。“镇里、园区都这么努力为我们提供好的发展环境,那我们企业就可以更好地一门心思抓发展了。”泓芯半导体企业负责人兰峰说。

  今年1-10月,柯城区生态工业园25个固定资产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65.15%,其中高新技术类同比增长58.05%,制造业类同比增长63.51%;金沃股份产值破5亿元,泓芯、普星、益佰、建沃、东巨康等5家企业产值分别破亿元。

  柯城区委常委、航埠镇党委书记周榜元表示,作为柯城区生态工业园所在地,航埠镇将围绕用“活”土地、引“活”产业、做“活”品牌,做深做实“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下半篇文章,持续做好招大引强工作,强化对已签约项目的服务保障,为航埠加快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卫星城”积蓄强劲动能。(记者:翁倩倩 朱之悦)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