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非境外税收论坛在浙江金华举行 促中企拓展非洲市场
2022-11-11 11:0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罗奕 摄活动现场。 罗奕 摄

  中新网金华11月10日电(张斌 董易鑫 罗奕)“今天遇到了不少同行,大家能聚在这里一起交流探讨,机会非常难得。我听了交流发言,增加了更多的知识储备,详细了解到各地的税收政策区别,非常有利于我们今后向非洲市场拓展业务。”11月10日,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妍说。

 

  11月1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非境外税收论坛暨税收服务‘一带一路’——走进非洲”主题活动在金华举行。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埃及驻上海总领事馆、坦桑尼亚浙江商会、对非投资企业的代表及驻非外派税务官等人士通过视频连线相聚“云端”,探讨企业在非投资发展现状,聚焦非洲投资环境、税收政策等内容,探索发展新路径和新举措。

  “我们是公路施工企业,在埃塞俄比亚主要涉及增值税、预扣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物资关税等情况。”作为对非投资企业代表,浙江八咏公路工程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江仁庆在论坛上介绍了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情况并做经验分享。

  “几年来,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摸爬滚打中经历了各种艰难,也累积了不少实操经验。比如从投标阶段,就要开展对当地法律、税务管理等相关规则、法律条款的研习。”江仁庆说,“税务部门对‘走出去’的企业非常支持,让我们更深了解非洲有关国家的税法和合规要求,坚定了我们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金华是对非合作的一方热土,目前已与非洲5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近年来,金华对非贸易交往逐渐加深,与非洲国家的投资往来日渐频繁,对非研究和教育合作走在前列。当地正在努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国的“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为中国与非洲经贸、文化、教育等合作注入积极动力。

  据了解,浙江省税务部门在助力企业对外投资做了不少努力,不断强化税收创新制度举措,为企业提供切实优质的税收政策咨询服务,落实争议解决机制保障企业在境外的合法税收权益,为企业跨境投资经营创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力坚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给非洲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企业走进非洲面对复杂的税务风险,也需树立“税收先行”的理念,要深入研究所在国税制,特别是优惠政策和特殊业务的处理规定,积极做好应对。(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