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驼铃汽笛“齐奏” 浙江义乌210万种商品“出海记”
2022-10-09 23: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这十年·见微)驼铃汽笛“齐奏” 浙江义乌210万种商品“出海记”

  中新社义乌10月9日电 题:驼铃汽笛“齐奏” 浙江义乌210万种商品“出海记”

  作者 张斌 董易鑫

  “姑娘,你要采访就简单问两句,我着急回订货消息。”记者把话筒递过去时,义乌市场经营圣诞用品的店主吕红美连忙说道。

  从业近40年,吕红美卖出几十万棵圣诞树,眼下6月到11月,正是义乌圣诞用品的出口旺季。让她最忙的,是和货代公司对接“义新欧”中欧班列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货轮的档期。

  时间回到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西班牙马德里)驶出铁路义乌西站。

资料图为7月19日,义乌铁路口岸一景。 中新社记者 董易鑫 摄资料图为7月19日,义乌铁路口岸一景。 中新社记者 董易鑫 摄

  “义新欧”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回忆,起初,他和员工两个月内多次往返义马两地,多方助力下才“凑满”首趟班列的货品。而今,“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18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城市,货品种类上万种。

  “义新欧”中欧班列还未开通时,包括吕红美在内的义乌商户需要将商品通过公路运至宁波,经海关检验后等待集装箱排期,才能乘货轮出海。如今,商品在义乌当地就能通过铁路运至海外,流程简化时效更快。当年的“拼柜班列”成为本地产品出口的“香饽饽”。

资料图为7月19日,“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部分货柜。 中新社记者 董易鑫 摄资料图为7月19日,“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部分货柜。 中新社记者 董易鑫 摄

  随着需求量增大,为加速商品出海,地处内陆的义乌还瞄准了货物总吞吐量世界第一的邻近大港——宁波舟山港。

  环顾港口,货轮向码头靠近,堆积成垛的集装箱还未装卸上船,新一列满载的货运列车就呼啸驶来。2021年,宁波舟山港每7趟海铁联运班列中就有1班来自义乌。

  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的开通,将原来需要在舟山港口岸海关办理的通关手续前置至义乌铁路口岸,通关速度加快,作业效率提高约两成。

  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屋顶光伏项目负责人葛小刚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部分光伏产品就是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出口海外市场。“今年出口数量持续上涨,海外订单工期已经排到未来几个月。”

  十年间,义乌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590.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21年的3903.1亿元;在义甬舟大通道另一端的宁波,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6096.3亿元增至2021年的1.19万亿元。如今,义乌有超210万种商品售往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向西,“义新欧”中欧班列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各国“互通有无”,让古丝路的声声驼铃“回荡至今”;向东,轮船载着海铁联运而来的货物,汽笛声响彻大港。驼铃汽笛“齐奏”,成为中国与世界共发展的纽带与见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