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交通集团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2022-09-15 19:31: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5日电(黄慧 苏婷 苏志敏)国家重点交通项目、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合杭高铁湖杭段顺利通过初步验收,这条浙江首次主导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通车在即;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景文高速、临建高速先行段项目也正朝着年内通车目标全面提速……近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一批在建重大交通项目纷纷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前8月完成综合交通投资456.8亿元(人民币,下同)。

9月9日,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苏志敏 供图9月9日,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苏志敏 供图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当好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开路先锋。”浙江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集团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按照“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的要求,充分发挥省级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的硬核作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打好稳进提质攻坚战,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景文高速项目加快建设。苏志敏 供图景文高速项目加快建设。苏志敏 供图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铁路项目总数将超40个,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5000亿元,将主导投资建成10个高速公路项目、4个铁路项目。

  当前,浙江省交通集团正加快推进瑞苍高速、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等11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一期等4个铁路在建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建成通车4个项目,新开工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台州北段、衢丽铁路二期等6个项目。同时,该集团加快义龙庆、甬金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金华段等一批前期项目的落地,全年计划完成交通投资超800亿元,高速公路及集团主导铁路项目投资较年初目标均增长10%以上,为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强有力支撑。

  作为2022年计划通车的重点项目,当前景文高速项目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作计划,靶向攻坚克难。“我们组建了景宁高架桥、三插溪特大桥、高岭头水库特大桥、凤垟大桥、路面等五大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职责,全力破解关键节点工程施工难题,确保关键线路及重要节点质量、安全、进度受控。”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张仲勇介绍。截至目前,景文高速项目已顺利实现主线双幅贯通,正在加紧建设路面及配套附属工程。

  扩大有效投资,一系列大手笔、大投入还在继续。8月31日,总投资128.3亿元的甬台温高速台州北段项目申请报告获批,为年底全面开工打下坚实基础。“一半得益于当下的政策支持,一半得益于集团争先进位的项目推进浓厚氛围。”该项目负责人陈翔介绍,过去的三个月里,陈翔和他的团队牢牢盯紧各级审批环节,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实时跟踪了解审批进展,推进项目报批工作一次次提速。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背后,是完善的配套保障。浙江省交通集团财务公司负责人钱文海说,集团正全面用好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截至8月底,该集团累计签约金额达到57.11亿元,并已获得39.34亿元基金投资,占浙江省8月末全部已获基金份额的21%。

  为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土地核心要素,浙江省交通集团组建土地工作专班,形成一体化整体推进格局,加快报批程序进度,加大投资放量,义东高速南市至南马段、瑞苍高速公路工程、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等在建项目用地顺利获国务院批复。在资金、土地等核心要素的保障下,一大批项目建设正开足马力,全面冲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