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标准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标准化之路如何走?
2022-09-07 16: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杭州专场活动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杭州专场活动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记者 黄慧)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等。于广大民营企业而言,标准化亦至关重要,成为发展实力“压舱石”。

  9月6日,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杭州专场活动在杭州举行。聚焦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创新,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增强标准化意识、提升标准化水平。现场,多家民营企业标准“领跑者”结合自身实践,分享标准化探索之路。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标准化正成为浙江数字变革时代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浙江有近5.9万家民营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自我声明公开了27万多项标准,公开的企业数量、标准数量全国领先;浙江已有470多个行业商协会制定发布了4963项团体标准,数量居全国第一。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浙江以标准化引领数字科技、数字经济、数字浙江发展大计,把握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安全发展、产业生态、国际合作未来,推动民营企业涌现出更多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商会组织涌现出更多的团体标准“领先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实现更大的担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徐水波指出,浙江是全国最早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省份之一,民营经济领域是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主战场,民营企业是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主力军。希望浙江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标准化水平,提升民营企业标准化能力,提升民营经济标准国际化水平。

  据悉,浙江省工商联和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商会和民营企业优势、市场监管部门主管标准化的职能优势,共同推动民营经济领域创新成果的标准化、标准服务的便利化、企业标准的国际化,以标准化的实战实效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

  将目光对准杭州,该市一直高度重视以标准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旭东表示,杭州大力倡导和鼓励标准创新,特别是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到标准创新中来。例如,浙江中控、大华股份主导制定了智能制造、视频领域国际标准。

  观察来看,这批在标准化方面探路先行的企业,一路走来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又如何在标准化之路上“发光发热”,赋能更多行业和企业?

  步入西奥电梯的无人化“未来工厂”,数十条数字生产线同时开动,从上料到下线可实现24小时全自动运行,最快2分钟就能组装一台电梯的主要零配件。

  西奥电梯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企业自2018年开始不懈努力的结果。“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技术和数字化生态组织的应用与建立,西奥已经实现了具有电梯行业特色的电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和制造业服务化模式转型的三大模式创新标准,迈入自感知、自决策的智能化‘未来工厂’。”

  近年来,大华股份通过数字变革实现从销售、研发、制造、质量管控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迎来快速发展,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近180个国家和地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表示,企业不仅多措并举持续完善智慧安防标准体系,还引领行业标准制定。

  例如,该企业联动产业链上下游、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用户构建产业生态,共建团体标准体系,提升标准供给水平,实现智慧安防、产业链、创新链与标准链的协同融合,促进技术、产品、标准的三同步,目前已联合发布团体标准34项,引领产业共同发展。

  回顾企业的标准化之路,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从成立之初,便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三大方面入手,构建标准化建设体系。面向未来,企业将继续抓好标准研制工作,并构建多层次标准化人才队伍。例如,对内开展标准化人员培养计划,提升相关人员标准化思维;对外招引标准化领域的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一系列标准化的人才管理机制。(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