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助力食品小作坊走上共同富裕“快车道”
2022-08-11 17: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食品小作坊“五化”工作暨卤肉食品安全监管“一件事”集成改革现场会。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浙江省食品小作坊“五化”工作暨卤肉食品安全监管“一件事”集成改革现场会。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宁波8月11日电(奚金燕)食品小作坊,事关大民生。8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宁波象山召开全省食品小作坊“五化”工作暨卤肉食品安全监管“一件事”集成改革现场会,助力食品小作坊走上共同富裕“快车道”。

 

  食品小作坊,具有联系千家万户、承载乡愁情感、助力增收致富等多重意义。去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批复浙江开展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今年年初,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启动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构建标准化建设、园区化管理、文旅化融合、数字化监管、阳光化共治(简称“五化”)工作体系,开展“千企万坊”帮扶服务,助力食品小作坊打开供给质量提升、富民产业发展、经济效率优化的通道。

  目前,浙江全省食品小作坊主体数量突破1.5万家,涉及粮食加工品、豆制品、酒类等25个类别,形成诸暨同山烧、义乌红糖、奉化千层饼等一批响当当的品牌,带动数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记者了解到,浙江始终把保障小作坊食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按照“细查、严管、重罚、实改”原则,“一月一行动”整治白酒、肉制品、糕点等食品安全问题。同时推进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助力食品小作坊加快“上云、用数、赋智”进程,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例如,绍兴上线食品小作坊集聚发展智慧共治系统,打造“安昌酱醉”“溪滩榨面”等5大特色板块。丽水开展食品小作坊数字化监管场景建设试点,推动食品安全风险由“人盯”向“数管”转变。

  此外,浙江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深化“坊文”“坊旅”融合,打造集文化传承、现场参观、休闲购物等为一体的沉浸式食品小作坊,进一步增强工坊的辨识度,提升产品的知名度,赋予文化的美誉度,让传统食品小作坊“老树发新枝”。

  桐庐、松阳等地运用“1+N”“建筑+产业+综合体”集聚模式,打造集传统食品加工、文化活动传承、休闲观光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食品小作坊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不少经过品牌化、文旅化后的食品小作坊,产品销量提高约20%,售价高于同类产品约15%,“共富”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

  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五化”联动,着力解决食品小作坊发展中的制约性问题,推动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文化价值”转变,不断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美食文化和美丽乡村的向往。

  记者了解到,浙江一方面推动标准化管理不断实现新突破,制定一看就懂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让食品小作坊明明白白生产、监管者明明白白监管;一方面推动园区化建设不断释放新活力,依托集聚区建设“共享实验室”“品牌指导站”“专家服务点”等配套设施,推进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集约化、高效化。

  同时,浙江还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撬动作用,进一步整合基层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资源,归集12345热线、信访举报等信息,变市场监管部门单一管理为社会各界联动治理;推动阳光化共治,引导食品小作坊通过视频实时监控、玻璃橱窗展示、电子数据播放等形式,让老百姓买卖明白、消费透明、吃得放心。

  为推动食品小作坊“活”起来,浙江还将打响“百县千坊”美食品牌,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主题的“一路游坊”精品线路,建设集特色美食、农事体验、休闲旅游、交流研学等为一体的食品小作坊特色村(街区),助力食品小作坊拓宽产业链、形成“经济圈”、抱团闯市场。

  卤肉是老百姓日常消费的“常客”。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3月份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打造了卤肉“一件事”改革集成应用,建立完善卤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链条闭环管控机制。目前,浙江省供应“五化”农贸市场的在产在销卤肉生产经营单位规范提升达标率已实现100%。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卤肉生产经营单位建档率100%,全面实现卤肉生产经营“户户建档、坊坊阳光、人人健康、食材可溯、添加可控、去向可追”目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