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创新变革战略重塑 浙江国资国企迎战稳进提质“下半场”
2022-07-28 09:5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暨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浙江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暨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27日电(记者 奚金燕)27日,浙江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暨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浙江国资国企服务大局强担当、数字变革强赋能、稳进提质强攻坚、深化改革强活力、统筹发展强转型、夯实党建强保障,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助力浙江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国资委监管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69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总额242亿元,剔除承担电气保供成本、合资铁路重组并表、国有房租减免等因素,同比增长8.2%。

  在上半年疫情反复和超预期冲击面前,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年少有的严峻考验。

  挑战之下,浙江国资国企迎难而上,扛起责任担当,发挥好稳进提质主力军作用,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上半年,浙江国资国企先行探路共富。浙江省国资委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出台国资国企勇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力军“136X”行动计划,各省属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参与共富建设的模式机制。同时建立省属企业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219个,总投资约2500亿元。

  为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浙江省属企业上半年完成各类投资681亿元,同时加强煤电油气运等基础保障,促进交通物流畅通高效、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在推进自身运行筑底趋稳的同时,浙江省属企业扛起房租减免、稳定就业等社会责任。今年以来,浙江全省国企已减免房租58.5亿元,受惠租户25.1万户。其中省属企业减租5.13亿元,受惠租户8982户,已全面完成减租工作。省属企业新招录员工1.61万人,同比增长25.5%。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国资委还组织省属企业开展了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认真梳理、统筹研判,提出了如何加速国有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贸易板块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功能类企业如何培育发展关联产业反哺功能主业等14项共性问题、17项个性问题清单,以突破性思维和超常规举措谋战略、谋发展、抓落实。

  2022年已过半,如何打好“下半场”?突破口、发力点在哪里?这场会议也亮出了方向——关键在主动创新变革、推进战略重塑。

  “来之不易”更增攻坚之志。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指出,浙江各省属企业要突出战略引领,要突出变革重塑,要突出创新制胜,要突出协同联动,要突出党建统领,奋力交出国资国企高分报表。

  具体而言,要着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央地合作共建落地,深入实施勇当共富建设主力军行动,有力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着力加快数字化改革,以智慧供应链、智慧交通、未来工厂、智慧文旅、产权交易生态链、数字产业化“六大攻坚”为重点,加快省属企业数字化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建成国资国企智慧监管“一张网”,提升国资国企整体智治水平。

  着力推进稳进提质攻坚,项目投资再发力,保供保畅再加劲,吸纳就业再提升,减亏扭亏再攻坚,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高质量完成今年“两增四提高一稳定”经营目标。

  同时,还要着力深化科技创新,打造国企原创技术策源地;着力强化国企改革攻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推动安全稳定发展,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着力全面加强国企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上,25家省属企业作了交流发言,浙江省国贸集团、巨化集团、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等企业作了数字化改革成果演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