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玉环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开通台湾台中港新航线
2022-07-22 11: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州7月21日电 (黄慧)记者21日获悉,从台湾台中港出发的“中远之星”轮满载着从台湾进口的货物,日前到达浙江玉环大麦屿港对台直航码头。当天晚上,“中远之星”轮从大麦屿港对台直航码头出发,仅用一晚就抵达台中港。

 

  据了解,这是玉环大麦屿港对台直航正式开通台中港新航线后的首航。该航次进出口共计195个标箱,20台挖掘机。

  2014年,大麦屿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开通,运行多年来,逐渐形成了以集装箱业务为主导,大件散货、贸易车辆滚装运输等业务板块组成的货源结构模式,业务量呈逐年大幅上涨态势。

  数据显示,2021年度大麦屿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0标箱,达11477标箱,同比增长182.89%,创下历史纪录。

  厦门闽台轮渡有限公司玉环分公司总经理刘伟家表示,大麦屿港对台直航增开台中航线,将让更多台湾中南部的企业享受到媲美空运的快航服务,不仅为企业优化了供应链,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管理能耗,有效提升了企业产品竞争力。

  “我们产品主要是出口到台湾台中。以前要先到基隆,再横跨半个台湾才能到台中。现在到台中港后,客户当天就能提货。”浙江万华机械公司销售部经理曾彬说,过去产品从港口出发到客户手中,需2至3天,现在只需1天,物流成本下降10%左右。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潘龙浙表示:“新航线的开通,势必会吸引更多两岸企业选择大麦屿港,也将更有力地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互通。”

  新航线的开通,也为未来两岸水果贸易打下扎实基础。潘龙浙说,借助台中港的地缘优势,未来大麦屿港对台直航将充分利用“中远之星”轮开展进境水果业务,丰富港口业务内容,大幅提升货物吞吐量和进境贸易额,助力大麦屿港成为浙南集装箱转运中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