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第五届)健康大会在杭州举行 共探健康发展赋能共富
2022-07-15 23: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第五届)健康大会圆桌论坛。 黄慧 摄    2022(第五届)健康大会圆桌论坛。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5日电(记者 黄慧)奔赴共同富裕之路上,高质量健康发展是重要基石。如何推动健康发展与共同富裕“共舞”?

  7月15日,以“健康发展 共同富裕”为主题,由浙商总会、世界健康大会组委会主办的2022(第五届)健康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多位医疗健康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领军人才齐聚,聚焦中医传承、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医学转化等大健康主题,共探大健康如何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推动全民健康,促进主动健康,拥抱数字健康。他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演进,数字孪生将成为元宇宙核心基础,数字健康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5G等前沿技术相融合是必然趋势,要积极拥抱数字健康的发展机遇。

  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强看来,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医药治未病的养生理念,同时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普及中医药的健康科学知识,探索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的医药发展模式。

 

  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浙江省第十二届政协副主席、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景淼表示,共同富裕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上,全社会每个成员、每个组织、每个家庭、每个企业都要健康发展。

  谈及健康,浙商总会副会长、浙商总会大健康委员会主席竺福江表示:“员工和企业的健康构成了健康的内循环、企业和社会的健康构成了健康的外循环,这就是健康发展的双循环。”他认为,要确保企业自身发展的健康,深耕企业的健康,打造健康的企业,才能有效地服务社会的健康,促进人的生命健康。

  在大健康高质量发展历程中,中医药发展尤为重要。围绕“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贡献与思考”这一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接下来要加快中药现代化产业化,中西并重,推动中药和西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面向未来,数字化也是大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极佳助推剂。围绕“数字化时代的中医药创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互联网健康产业分会会长倪荣认为,数字化中医药是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代表和方向,数字化中医药的命根和场景在基层、在未来社区。

  现场,聚焦“加快医学转化 推动大健康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共话企业健康”两大主题,多位嘉宾从各自实际出发,分享真知灼见,进行思想碰撞。

  “企业的健康,谁管?”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这是新时代之问。在他看来,企业健康的重点为“一心四务”,“一心”指以人为本是核心,“四务”指以业务创新为引领,以法务健康为底线,以财务健康为标志,以税务健康为基准。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顾问俞乐平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转型。其中,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发力人才培养、进行管理创新和流程再造等都是有效之策。她表示,企业若想实现健康发展,还要做好风险管控工作。

  现场一批项目签约,涉及医学科研成果转化、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健康赋能乡村振兴、中西医结合等领域。此外,现场还发布了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新模式等成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