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条大黄鱼的“进阶之路”:从散兵作战到抱团共富
2022-07-06 16:4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象山县大黄鱼产业联盟成立现场。 刘长军 摄    象山县大黄鱼产业联盟成立现场。 刘长军 摄

  中新网宁波7月5日电(记者 林波)列入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年大黄鱼育苗2亿尾以上、大黄鱼产量3000余吨、产值超2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大黄鱼养殖之乡”——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大黄鱼不仅承载了当地发展的美好期许,更是其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

 

  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大黄鱼如何完成“进阶之路”,实现共富应考?7月5日,象山县大黄鱼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改写大黄鱼产业散兵作战局面,抱团发展迈向共同富裕。

  象山是中国渔业强县,丰富的海洋资源和独特的渔业文化和谐共生、交相辉映,充满着海之味、咸之味、鲜之味,是“中国水产之乡”“中国海鲜之都”,同时还是“中国大黄鱼养殖之乡”,是浙江最大的黄鱼养殖供应基地之一。

  “目前象山县海水网箱养殖面积23.9万平方米(折合传统网箱2.66万只),产品已销往台州、温州、上海、南京、北京等地。”象山县副县长吴志辉表示,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象山大黄鱼养殖设施陈旧、产业链条较短、品牌效应不明显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了该县大黄鱼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悉,象山大黄鱼养殖之路始于1996年,象山一渔业养殖公司购进小规格大黄鱼,在西沪港饲养成功后,开启了当地大黄鱼人工育苗的历史,也为象山海水网箱大黄鱼养殖提供了苗种保障。

  从偏远的传统渔村到“浙江网箱养殖第一村”,借助大黄鱼养殖的契机,象山县高泥村走出了一条舌尖美味引领产业逆袭的路子。

  在象山大黄鱼产业发展的同时,其也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

  第一届象山县大黄鱼产业联盟理事长宋永定表示,目前象山大黄鱼的销售还主要局限于宁波、台州、温州、上海等地,“这既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困境,也是我们的机遇,说明未来还有很广阔的市场等着我们去开拓,联盟未来可以统一为各会员单位打开销路。”

  诚然,水产养殖行业受制于养殖水域资源分布和养殖户特性等因素影响,一直以来规模化趋势不明显。象山大黄鱼产业在发展中也同样存在着水产养殖业集中度提升困难、养殖户的产品附加值难以迅速提高等问题。

  如何深耕“蓝色牧场”,凝聚合力?象山县大黄鱼产业联盟的成立,正是该县抱团发展,解决产业“成长烦恼”,实现大黄鱼“进阶之路”的尝试。

  吴志辉表示,该联盟将重点把国内外水产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及时介绍给成员企业,引领养殖企业提升种业质量、开展品牌建设、改进基础设施、推进网箱绿色改造、拓宽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该联盟还将多创造条件和平台,加强联盟成员单位跨地区、跨省市与先进的水产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互学互利。

  作为海洋渔业大县,象山共同富裕的巨大潜能隐藏于山海之间、潜藏于鲜味之间。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离不开大黄鱼这一美味;象山斑斓海岸线上渔区致富路,离不开大黄鱼这一产业。(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