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稳经济”浙江解法:一揽子政策如何打好组合拳?
2022-06-01 11:2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张煜欢)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实现应退尽退;对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的小微企业给予担保额度、期限、费率等政策倾斜;多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提升贸易通关效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期浙江遵循“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要求研究制定了上述8个方面、38条政策措施。在5月31日该省于杭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称,该省将大力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各项政策在6月底前全部执行到位。

  作为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和营商环境最佳的省份之一,自年初以来,浙江就先后谋划推出三批稳进提质政策措施。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该省通过系列“政策组合拳”“工作组合拳”,以超常规力度与举措助力“稳经济”。

  打出稳进提质“政策组合拳”

  今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谋划推出三批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周日星介绍,第一批是今年1月7日向社会发布的“5+4”政策包;第二批是今年3月出台的工业稳进提质和服务业纾困政策措施;第三批是今年4月出台的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政策措施。

  三批政策的接续出台,有力推动了国家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在浙江的落地见效,推动了今年浙江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好”。一季度该省GDP增长5.1%、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1月至4月工业、投资、出口增速均位于沿海主要省市前列。

  进入4月以来,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浙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浙江研究制定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扩投资政策、促消费政策、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和保基本民生政策八个方面。

  结合浙江实际,该省在需求侧方面精准发力,将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等3个方面政策单列。同时重点围绕物流、外贸外资、金融、房地产等方面,在已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等政策措施基础上,按照“能出尽出”要求,新出台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稳住经济增长“压舱石”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稳增长的“压舱石”。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称,今年前4个月,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有力地支撑了浙江“稳经济”大盘。下一步该省将重点在政策引导、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全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在此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中,同样包括多项扩投资内容。如加快推进一批水利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养护工程6000公里;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2022年新建城镇燃气管网1200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不少于600个;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

  孟刚表示,该省还将优先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项目,畅通能效水平先进的重大项目节能审查“绿色通道”,并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盲目发展。

  分类施策稳就业 助企纾困再加码

  实施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一招。截至5月28日,浙江已完成退税1225亿元,退税规模和进度都位居国内前列。

  此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中提到,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确保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退税,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实现应退尽退。

  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称,这次按照国家规定,留抵退税范围将扩大到更多行业,预计浙江新增退税100亿元左右。

  “支出进度是衡量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和效果的重要标准,政策资金早一天兑现,企业早一天受益。”倪学军说,浙江省财政厅不断加快涉企资金兑付进度,特别是将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纳入财政直达资金范围,单独调拨、提前预拨、滚动清算,靠前全额调度保障市县退税所需资金。

  为实现助企纾困再加码,浙江还通过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政策范围、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措施,进一步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大局。近年,浙江财政部门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分类施策打好稳岗位稳就业的“组合拳”。如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政策受益范围;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缓到今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

  “我们希望通过上述这些举措,既让老员工留得住,又让新员工招得进来。”倪学军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