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出台38项稳经济举措 让市场主体“真解渴”
2022-05-30 09:0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余杭区为承租商户减免房租。 余杭区财政局供图    杭州余杭区为承租商户减免房租。 余杭区财政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7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广大市场主体生存发展遭遇重重挑战。记者27日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近日该省在落实好“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出台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始终坚持稳企惠企政策靠前发力。今年以来,浙江就以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纾困精准滴灌。早在年初,浙江省政府快速谋划出台了“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并陆续出台20多个政策文件加以细化落实,希望将好政策精准落到企业急需处。

浙江某企业车间内。(资料图) 王逸飞 摄浙江某企业车间内。(资料图) 王逸飞 摄

  不久前,该省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加大国家减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大用工稳岗支持力度、加大防疫支持力度等5个方面推出了27条针对性政策措施。2022年预计减负总额超过3000亿元。

  近期,国家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力抓好国家33条稳经济措施和浙江省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浙江于近日出台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包括财政、金融、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本民生等八个方面。

  围绕助企纾困,浙江提出加快退税进度,确保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退税尽快落地;加快涉企资金兑付进度,推进资金精准下达、落地见效;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聚焦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对小微企业给予担保额度、期限、费率等政策倾斜;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范围,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2022年底。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浙江鼓励各地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费、房租等支持;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白名单”动态管理机制,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等。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发展的“压舱石”。此次浙江提出加快该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实施类项目推进,推动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重点推进一批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等关键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市政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民间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等。

  此次浙江在八个方面提出的38项措施,政策涉及面广、力度大、精度高,透露了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的积极信号,帮助中小微企业增强信心、恢复元气、渡过难关,以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