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成立央企国企三方合作公司 探路轨道运营市场化
2022-05-19 10:5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州市域铁路S1线商腾区间高架彩虹桥。  王跃国 摄    台州市域铁路S1线商腾区间高架彩虹桥。  王跃国 摄

  中新网台州5月18日电(黄慧 沈寅)5月18日,浙江省首个央企、省级国企、市级国企三方合作的市域铁路运营管理公司——台州畅行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浙江台州挂牌成立。据悉,这开启了浙江市场化运营轨道交通项目先河,将为该省探索轨道运营管理新模式提供经验。

 

  据悉,该公司由中国中车旗下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建工”)、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轨道集团”)、台州交投集团旗下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负责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下称“台州市域铁路S1线”)的运营管理等工作。

  台州市域铁路S1线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全长约52.4公里,总投资约212亿元,计划2022年底开通运营,将填补台州无城市轨道的空白历史。

  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台州市域铁路S1线将从建设阶段逐渐向运营开通转移,运营筹备工作进入新阶段。

  据介绍,三方将共享轨道交通运营人才、技术、管理、运维等资源优势,促进台州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其中,作为央企的中车建工在全国有多个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项目,拥有中车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等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专业人才优势。浙江轨道集团已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机制、专业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则可以发挥本地企业优势,有效整合各种资源。

  接下来,该公司将加快推进台州市域铁路S1线开通保障工作,确保其能早日服务台州市民。(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