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海关“接力式”监管助力国产客车远销国外
2022-05-07 11: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出口天然气大客车在梅西滚装船码头装船等待出运  茹俞栋 摄    出口天然气大客车在梅西滚装船码头装船等待出运  茹俞栋 摄

  中新网宁波5月6日电 (方堃 李巧柔 周力 鲍雨菲)5月6日上午10点,在浙江省宁波梅西滚装船码头西侧,一辆天然气大客车在码头工人的驾驶下登上维京探险(VIKINGADVENTURE V.8)轮船舶,计划本次出运的70辆客车正在紧锣密鼓地装载中。宁波海关所属梅山海关(以下简称“梅山海关”)物流监控二科关员李斌正在开展船边监管业务,他密切关注着这辆客车装运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计划从上海港出运的800辆天然气大客车面临无法及时出运的风险,这个订单是迄今为止中国客车出口墨西哥的最大订单。

  自4月25日梅山海关了解到这批70辆大客车即将从梅山口岸出运之后,立刻主动与代理报关公司、宁波舟山港梅西滚装码头联系,在车辆通过梅山综保区卡口时,卡口监管关员便开始了一站式服务的第一棒:海关依托智能化卡口实现了车辆入卡无纸化自动验核,“秒级”抬杆快速放行,第一批35辆大客车仅用时6分钟便全部通过卡口。

  
宁波海关关员在对出口天然气大客车进行查验 茹俞栋 摄宁波海关关员在对出口天然气大客车进行查验 茹俞栋 摄

  为加快车辆的后续通关速度,梅山海关查验二科关员对客车实行预检模式,在车辆报关的同时,关员预先到堆场对车辆的规格、型号、车辆识别代号等信息一一核对,车辆报关后可在一小时内完成查验。

  4月28日下午,梅山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关员通过连线视频远程指导宁波效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线上申报,申报后仅仅7分钟,企业就收到了放行回执。

  据梅西滚装船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维京探险将于5月7日中午12点左右离泊,在船舶正式出发前,梅山海关还需完成助力这70辆客车出口“交接棒”的最后一棒:对维京探险轮实施出境卫生检疫,确保船舶没有染疫风险后,70辆天然气大客车便可“乘坐”船舶扬帆起航。(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