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自贸试验区加码制度创新:五年全国首创达113项
2022-04-10 09:5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内的义乌铁路口岸。 黄慧 摄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内的义乌铁路口岸。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记者 黄慧)秉承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从挂牌成立到扩区升级,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整整走过五个年头。

  记者8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共335项,其中全国首创达到了113项,31项复制推广到了全国。

  例如,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自行设计、自行建造了国内第一艘船用燃料油专用供应船,并承接了国家首次下放到地方的保税燃料油经营审批权限,打造形成了全国保税燃料油系统集成的创新样板。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创新建立小商品自由贸易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小商品贸易全流程数据上链,全流程验证交易,为政府管理、各主体交易提供了便利与支持。自上线以来,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200万,累计服务在线交易203亿元。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取得了一批新进展、新成果。“3月1日,宁波海关全国首创的‘中东欧商品进口通关一件事’应用上线试运行,解决了企业和个人‘哪里查、哪里办、哪里问’的核心需求。”

 

  该负责人还介绍,3月初,《舟山市外籍人才认定工作办法(试行)》实施,对高科技领域和符合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方向的12类外籍人才进行重点扶持。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获得的新进展还有很多,如3月11日,全球最大LNG运输及加注船在舟山启动试航,可装载2万立方米液化气,具有安全、低蒸发率和环保等特点,是普通LNG运输船的“升级版”;截至3月2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已累计开行432列,其中回程147列,高于去年同期。3月1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开行突破30万标箱。

  回眸这五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不断推进高水平开放、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占浙江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7.6%的新增注册企业、8.1%的税收、18.6%的进出口额、13.8%的实际利用外资。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源地”,舟山片区围绕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聚焦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的五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从1.0版升级为2.0版,特色化、差异化探索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站在新的起点,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扩区两周年为重要时间节点,争当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