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3月起外卖食品若无封签 消费者有权拒收
2022-02-25 11:2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外卖商家。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外卖商家。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记者 黄慧)记者24日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

  据悉,外卖商家不安装“阳光厨房”或配送的食品不使用“外卖封签”,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外卖商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配送的食品若没有使用“外卖封签”,网约配送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

  2021年12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和《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规范》,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均提出明确要求,对视频覆盖区域、视频正常运行等作出明确规定。

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外卖商家。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外卖商家。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阳光厨房”的安装和“外卖封签”的正确使用,自2月17日起,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已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开展网络餐饮集中攻坚行动。

  2月底前,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将督导外卖商家对照《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规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进行自查自改,完成“阳光厨房”安装和使用“外卖封签”。

  3月1日至3月底,浙江将统一开展“阳光厨房”“外卖封签”专项执法行动,对不安装“阳光厨房”和使用“外卖封签”的外卖商家开展集中治理,对立案查处的外卖商家统一对外进行公示。

  4月1日至4月底,该省将对外卖商家“阳光厨房”建设和“外卖封签”使用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和“回头看”,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

  目前,浙江正积极投入第一阶段网络餐饮集中攻坚行动。如,温州在登记窗口设置“浙江外卖在线通办专窗”,推出特色导办服务制;湖州自主研发“湖州阳光厨房受理平台”微信小程序,关键数据贯通“浙江外卖在线”,通过一键扫码即可以随时随地实现商户、网络运营商、外卖平台、监管部门的信息互动调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