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亚运会桐庐马术中心即将“开门”迎赛
2022-06-02 09:2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桐庐马术中心。 桐庐宣传部 供图    桐庐马术中心。 桐庐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日电(郭其钰 金轶润)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的马术中心是承办杭州亚运会马术赛事的场馆。这里将举办亚运马术比赛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三个比赛项目,预计产生6枚金牌。

  历时两年打造,目前桐庐马术中心已全面完成建设,6月上旬将举办“韵味杭州”2022年桐庐马术三项赛邀请赛。记者特地来到桐庐马术中心实地探访,这里如何简约安全“开门”迎赛?

  走进桐庐马术中心,最吸引视线的是伫立在前的主场馆。拾级而上,可以清晰看到主场馆的形态是一个大大的“马”字,其外形与马术项目“相得益彰”。主场馆外形是柔和弯曲的波浪形态,四面开阔舒朗,拥有极佳的观赛视野和开放的观赛环境。

  据了解,桐庐马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包括80米×100米主赛场、3100余座观众席位,近4公里的越野赛道等。目前,80米×100米主赛场已经铺设了米白色的纤维砂。

  
桐庐马术中心马厩。 桐庐宣传部 供图桐庐马术中心马厩。 桐庐宣传部 供图

  “根据国际马术专项高规格要求,马匹在比赛中的起跳高度至少达到1.6米,马匹自身加上骑士重量,会导致它在奔跑落地后的冲击力较大。”桐庐马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纤维砂的铺设既不能过于坚硬造成损伤,又不能太过柔软导致马蹄陷入其中。

  按照“奥运级主赛场”建设标准,桐庐马术中心还配备了50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场,60米×80米室外训练场、60米×80米热身场,还有240个马厩以及马僮村、饲料仓库等。

  记者注意到,马厩是马匹的主要生活场所之一,整体颜色以灰色为主,搭配原木色栅栏,柔和了马厩的风格。开阔的马厩里,每匹马都拥有独立“单人间”。在马厩外部,还设计了马匹冲洗区域,确保马匹的清洁需求。

  离马厩不远处是马僮的住所和马诊所,可为马匹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桐庐马术中心打造的分赛场智慧场馆管理系统场景,可以实时检测马舍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以数字化手段提升马匹居住体验。

  为筑牢参赛马匹“无疫”防线,国内马匹隔离场于4月11日进场10匹测试赛马匹,开展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并配有官方兽医、执业兽医、饲养人员、马僮、马厩工作人员等保障人员。

  “在参赛马匹进场前10天,我们就对隔离场地进行清洗,分别用3种不同消毒剂作3次防疫消毒,每次消毒间隔3天,还进行每天1次的全场虫媒消杀。”国内马匹隔离场官方兽医张鲲介绍,消毒完成后,无关人员和物品不得进入,进出人员需严格按消毒程序接受防疫消毒。

  此外,饲养人员需每天上下午对马匹进行1次体温测量,并检查是否带蜱等情况;官方兽医需掌握日常隔离情况,监督做好场地、设施、排泄物及其他废弃物等清理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张鲲称,只有待隔离期满,未出现规定疫病临床症状且相关病种临床检查及实验室检测合格的马匹,才能获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指定通道进入桐庐马术中心参加比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