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湖州两会开幕:把握三个“变量” 交出十张“答卷”

2021-03-01 20:51:35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日电(记者 施紫楠)2020年,浙江省湖州市生产总值增长3.3%,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7%和6.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7%。

  1日,湖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在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上述数据,标志着“十三五”发展的胜利收官。

湖州市市长王纲在湖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剑 摄湖州市市长王纲在湖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剑 摄

  “十三五”期间,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见证着该市的前进步伐。

  而已经到来的“十四五”时期,也成为湖州战略地位持续彰显、生态红利加速释放和高质量赶超发展奋力蝶变的关键时期。

  那么在接下来五年时间里,湖州要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湖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牢牢把握三个“变量”。

  一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变量,依托新动能实现新跨越;二是把握县域经济加速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的格局变量,依托新打法构筑新优势;三是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变量,依托新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报告中关于“十四五”时期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六项工作安排中,记者观察到,湖州着重提出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特色节点城市,成为在长三角地区更有影响力、在国内同类型城市中更有辨识度的新势力城市。”

  曾经的“小个子”湖州,要如何实现在中国国内同类型城市中更具有辨识度?

  透过2020年的一组组数据,足以看见该市的决心与毅力。

  2020年,湖州以最强政策供给稳定经济运行,制定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湖九条”,新引进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项目645个;出台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实施意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落实“稳外贸十条”,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均首次突破千亿元。

天能集团生产车间。谭云俸 摄天能集团生产车间。谭云俸 摄

  2020年,湖州以主力担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功承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借势推动沪苏湖高铁全线开工、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签约共建;推进“轨道上的湖州”建设,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13亿元,增长14.7%。

  2020年,湖州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增城镇就业17.3万人,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7万人;新增养老床位2202张;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工作考核居中国第1位……

  此外,被“万亿俱乐部”城市环绕、占据着长三角地区“十”字高铁的枢纽位置,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速的今天,湖州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湖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便指出,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首场大考,湖州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交出“十张优秀答卷”。

湖州夜景。谭云俸 摄湖州夜景。谭云俸 摄

  从报告中可得知,“十张优秀答卷”中,涵盖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畅通循环、生态文明、深化改革、城乡发展、平安建设、民生改善、自身建设等方面。(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